首页>>图 片>>国际字号:
印尼苏门答腊岛强烈地震 政府发海啸警报[组图]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07-09-13  发表评论>>

9月13日,一些地震灾民在印度尼西亚明古鲁省一家医院外休息。

9月13日,一些地震灾民在印度尼西亚明古鲁省一家医院外休息。

当地时间12日18时10分(北京时间19时10分),印度尼西亚苏门答腊岛西部海域发生强烈地震,印尼气象部门测定的地震震级为里氏7.9级,美国地质勘探局测定为里氏8.2级。另据我国地震台网测定,北京时间9月13日7时49分,在印尼苏门答腊南部海中(南纬2.5度,东经100.9度)再次发生8.3级地震。 新华社/法新

9月13日,在印度尼西亚明古鲁的一家医院外,地震中受伤的民众接受治疗。新华社/法新

9月13日,在印度尼西亚明古鲁的一家医院外,地震中受伤的民众接受治疗。新华社/法新

9月13日,在印度尼西亚明古鲁的一家医院外,参加救援的士兵帮助一名受伤的男子。新华社/法新

9月13日,在印度尼西亚明古鲁的一家医院外,参加救援的士兵帮助一名受伤的男子。新华社/法新

新华网雅加达9月13日电(记者叶平凡)继12日印度尼西亚苏门答腊岛西部海域发生里氏7.9级地震后,13日苏门答腊岛东南附近海域又发生里氏7.7级强烈余震,并伴随一系列小规模余震。印尼政府24时小时之内发出4次海啸警报。一些南亚国家也有震感,也发出海啸警报。

据印尼气象和地球物理机构测定,当地时间12日18时10分(北京时间19时10分),印度尼西亚苏门答腊岛西海岸明古鲁省西南159公里的海域发生里氏7.9级地震,震源距海面仅为10公里。美国地质勘探局测定此次地震为里氏8.2级,中国地震台网测定地震强度为8.5级。

印尼灾害处理部门官员告诉新华社记者,这次地震已经造成9人死亡,其中7人来自明古鲁省,2人来自西苏门答腊省,另外还有100余人受伤。苏门答腊岛西海岸地区的许多建筑物受损甚至倒塌。苏门答腊岛多座发电站停止运转,电力供应和通讯一度中断。

随后,印尼气象和地球物理机构发出两次海啸警报,明古鲁省和西苏门答腊省沿海地区居民纷纷疏散,在高处开阔地带搭建帐篷栖身。而巴东市附近海域出现了3米高的小规模海啸,没有造成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由于这次地震强度大、震源浅,包括数百公里外的印尼首都雅加达,以及邻近的新加坡、马来西亚和泰国都报告有明显震感。印度、斯里兰卡、马尔代夫,甚至东非莫桑比克等国都发出了海啸警报,劝说沿海居民撤离。

当地时间13日6时49分,印尼气象和地球物理机构发布消息,位于苏门答腊岛东南部的占碑省发生里氏7.7级强烈余震,中国地震台网测定地震强度为8.3级。余震位于占碑省苏艾·贝鲁城西南约140公里的海域,震源距海面24公里。27分钟后,西苏门答腊省西部海域又发生里氏6.6级地震。

印尼当局为这两次余震再次发出两次海啸警报。截至记者发稿时,印尼的海啸警报都已经解除,南亚一些国家也相继解除了海啸警报,但苏门答腊岛地区小规模余震仍然不断。

12日强震之后,印尼总统苏西洛立即召见人民福利统筹部长、警察总长和武装部队总司令,要求相关政府部门作好救灾准备,一旦发现重大灾情,立即采取救援行动。目前,两架印尼空军C-130运输机已处于待命状态,随时准备运输救援物资前往苏门答腊地震灾区,相关救援行动已经展开。

2004年底在印尼苏门答腊岛附近海域发生的印度洋海底强烈地震引发大规模海啸,导致约23万人死亡,仅印尼死亡人数就达17万,另有数十万人无家可归,成为全球近200年来最严重的海啸灾难。

文章来源: 新华网 责任编辑: 嘉霖
1   2   3   4   5   下一页  


[推荐] [收藏] [打印] [ ] [关闭]
相关新闻
-中华电信海缆遭地震破坏 珠三角网络受影响[组图]
-印尼苏门答腊岛附近海域发生强烈地震[图]
-秘鲁强震导致510人死1500人伤 余震300次[组图]
-秘鲁发生强烈地震 450人死1500人伤[组图]
-印尼爪哇岛西北部发生7.0级强烈地震[组图]
-日本地震灾区发生含放射性物质水泄漏事故[组图]
-日本地震造成9死近千伤 死者都是高龄老人[组图]
-日本发生强烈地震引发海啸 核反应堆关闭[组图]
网友留言 进入论坛>>
昵 称 匿名
留言须知 版权与免责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