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图 片>>中国字号:
华南虎专家通过实验证明 周正龙的虎照作假[组图]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07-11-02  发表评论>>

广东华南虎专家胡慧建:

自2005年以来一直在进行野生华南虎考察工作的广东专家胡慧建昨天指出,结合老虎眼睛的解剖学和成像学原理、自己在野外和动物园拍摄的猫科动物的照片经验,他确信陕西农民周正龙所摄华南虎照片百分之百是作假,照片中的老虎是假的。 本报记者 张骏 摄

胡慧建自2005年以来一直在进行野生华南虎的考察工作。虽然没有找到野生华南虎,他还一直希望能够找到。胡收看央视《社会记录》节目《疯狂的老虎》时,非常生气。节目中,陕西师范大学教授王廷正表示,周正龙拍到的老虎长时间保持一个姿态是因为当时它正在打盹,反应不是很灵敏。“如果央视有热线电话,我就会直接打过去批评他了”。正是因为这个节目,他决定,以一个华南虎研究者的身份,指出吵嚷已久的陕西华南虎照片中的漏洞。他认为,根据目前已公布的原始照片,足以认定周正龙所摄图片百分之百是作假。

根据目前已公布的原始照片,足以认定周正龙所摄图片百分之百是作假…

在陕西公布发现华南虎的第一天胡就已得到消息,听到拍到野生华南虎的消息,他感到很高兴,觉得意义非常重大。同时,在野生中国网站找到了照片,并进行了仔细研究,主要是想了解该虎与华南虎的异同点,因为存在虎的新亚种的可能。但第二天,当一名野生动物摄影家向他表示了对“周老虎”的怀疑时,他也向对方说出了自己的怀疑———不是华南虎,且对虎的真假存疑。但一时觉得证据不足,就没有公开表达自己的意见。结合老虎眼睛的解剖学和成像学原理、自己在野外和动物园拍摄的猫科动物的照片经验,最后,他确信,照片中的老虎是假的。

昨天,他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详细地陈述了他的分析思路与证据。

第一步眼睛告诉我们真相

眼睛从目前的技术角度来说,是难以作假的。猫科动物的眼睛,它适应于夜间活动,所以它的瞳孔在白天是高度收缩的。另外,眼睛后部,有着一个类似于镜子一样的膜。这层膜使猫科动物在几乎完全黑暗的情况下,识别并追捕猎物。在生物学上,这层膜被称之为“脉络膜层”。当光线穿过猫科动物的视网膜后,“脉络膜层”可以将光折射,使得它们辨别出物体并追捕猎物。当光线打到眼睛上,会形成一种类似灯泡发光一样的反光效果,是不可能出现黑点的。

如果没有光线打到眼睛上的情况下,拍摄出来的图像,会有一种类似浸水的玻璃球效果,有立体感。

而我们在关克提供的周正龙所摄原始图片上可以看到,老虎的眼睛是白色的,中有黑点,整个是平面的感觉。根据EXIF信息,这张照片没有闪光。那么拍摄出来的眼睛效果应该是一种类似浸水的玻璃球效果,且有立体感。

第二步“翻白眼”的原因

受网友“alwayssong”模拟拍摄“纸老虎”的启发,立体的眼睛和平面的“眼睛”图像对光的反射和折射是不同的。平面的会有一种很强的漫射,由此形成“白化”效果。真老虎照片绝对不会有这样的现象。这就是图片造假的关键证据。

此外,老虎的下唇是向上弯曲的,“周老虎”身上看不到。其次,“周老虎”的右前肢与整个位置不对。另外,他也对傅德志的看法表示赞同:叶子与老虎的比例关系不匹配,等等。但他认为这些都不是铁证,最过硬的证据还是眼睛的异常。

文章来源: 南方网 责任编辑: 嘉霖
1   2   3   4   下一页  


[推荐] [收藏] [打印] [ ] [关闭]
相关新闻
-全球权威杂志《科学》将刊登争议华南虎照片(图)
-陕西华南虎最新照片公布 与之前照片有不同(图)
-陕西省林业厅展示“虎照”胶卷及最新照片(组图)
-华南虎照片鉴定人一方遭恐吓 一方关博客(图)
-陕西林业厅展示野外华南虎原始照片胶卷(图)
-华南虎照片鉴定人关克:遭受网友恐吓威胁(图)
-陕西官员后悔未向拍摄者多要华南虎照片(组图)
-陕西到底有没有华南虎?照片真伪之争的背后(图)
-疯狂的老虎:华南虎照片衍生利益链条(组图)
-国家林业局称不会研究陕西华南虎照片真伪(图)
-重庆开展野生老虎搜寻计划 拍到照片奖两万(图)
网友留言 进入论坛>>
昵 称 匿名
留言须知 版权与免责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