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图 片>>中国字号:
华南虎专家通过实验证明 周正龙的虎照作假[组图]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07-11-02  发表评论>>

华南虎专家通过实验证明虎照作假(图)

第四步:进行拍摄,此时的曝光数据为光圈5.6,快门1/15秒与周老虎光圈5.0,快门1/25秒曝光量非常接近。由于这只纸老虎是平面图形,所以眼睛在反射光线时不能呈现晶状体的特征,呈白色,无法呈现正常猫科动物眼睛特征。

■相关新闻

专业质疑串串SHOW

随着越来越多的信息公之于众,网友们的意见基本趋于一致:真照片,假老虎。与陕西方面的想象不同的是,在网上发出质疑声音的,有各行业中的专业人士,他们有摄影高手,有中科院的植物学家、动物学家,有保护野生动物的非政府组织,甚至还有懂得计算视觉的专业网友。他们从各自专业角度出发,把同一组照片上的可疑之处一一指出并进行了详细的技术论证。这些分析论证得到网民的普遍认同。正如植物学家傅德志先生所言:谁说网友都是业余的?

◎摄影

代表:鲍昆 著名摄影家

拍摄距离过近

据周正龙对本报记者所说,他拍到老虎最远的距离是60米开外,最近的有20多米。网友“好色伟哥”利用关克提供的原始照片,按物体大小/物距=像大小/像距(注:像距约等于焦距)的公式进行了计算。根据公式计算,周正龙应该是在离虎仅有12米左右的地方进行拍摄,与其所述不符。

闪光灯有疑点

第二次公布的照片中有一张是打了闪光灯拍摄的,照片上可见虎额头上明显的光斑。鲍昆表示,据拍摄者称使用的是傻瓜胶片机和佳能400D数码相机,这两款相机的随机闪光灯都属于小功率的闪光灯,有效距离不会超过3米,在这么远的距离拍摄老虎纯属无稽之谈。网友“随便写写”说,如是真虎,反光处应是双眼,而非前额皮毛。而照片表现情况相反。

老虎色温偏蓝

在“周老虎”照片中,老虎的色温显著偏高(即偏蓝),而周边的草叶色温偏低(即偏黄、绿)。网友“老编”介绍说,彩色摄影的色彩成像及色彩还原理论告诉我们,“阴影蓝”只有在5500K的强烈阳光色温和9000K近紫外色温同时存在的条件时才会发生,例如雪景阴影。这个规律自人类发明彩色摄影术以来从胶片到数码影像的记录设备上已经存在了,胶片尤其严重。即使有少许阴影蓝也应该是整个照片颜色整体偏青蓝色,绝对不会产生在局部,尤其是白色部分。

老虎和周围光效不同

鲍昆表示,老虎身上的光是顺光(也即平光),于是整个虎的影像是平的,没有天光照明的立体感,这是闪光灯拍照的基本效果。环境光是正常阴霾天气下的天光效果,植物受光和背光两部分明暗关系立体明确。两者的光效关系完全不同。

◎植物学

代表:傅德志 中科院植物研究所研究员

叶子与老虎的比例

傅德志认为,老虎身边的叶子,是壳斗科的麻栎或是榛子。这种植物叶子一般长3厘米(跟真老虎眼睛差不多大),不会超过6厘米。最可疑的是老虎脑袋上那片叶子,如果是真老虎的话,这叶子就得有小脸盆大,傅肯定地说,该地区没有这么大的叶子。

拍摄地点有变化

傅德志分析了几张图片中老虎背景中植物的不同,认为老虎换过位置。而中科院植物研究所信息中心的李荣贵根据几张照片中同样的植物,同样得出老虎拍摄位置有变换,而且通过制作示意图标明了准确位置。

文章来源: 南方网 责任编辑: 嘉霖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推荐] [收藏] [打印] [ ] [关闭]
相关新闻
-全球权威杂志《科学》将刊登争议华南虎照片(图)
-陕西华南虎最新照片公布 与之前照片有不同(图)
-陕西省林业厅展示“虎照”胶卷及最新照片(组图)
-华南虎照片鉴定人一方遭恐吓 一方关博客(图)
-陕西林业厅展示野外华南虎原始照片胶卷(图)
-华南虎照片鉴定人关克:遭受网友恐吓威胁(图)
-陕西官员后悔未向拍摄者多要华南虎照片(组图)
-陕西到底有没有华南虎?照片真伪之争的背后(图)
-疯狂的老虎:华南虎照片衍生利益链条(组图)
-国家林业局称不会研究陕西华南虎照片真伪(图)
-重庆开展野生老虎搜寻计划 拍到照片奖两万(图)
网友留言 进入论坛>>
昵 称 匿名
留言须知 版权与免责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