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图 片>>中国字号:
华南虎专家通过实验证明 周正龙的虎照作假[组图]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07-11-02  发表评论>>

华南虎专家通过实验证明虎照作假(图)

根据胡慧建博士提供的真实华南虎照片对比可见,“周老虎”眼睛有明显发白,平面无立体感,但有瞳孔形成的黑点。

◎动物学

代表:解焱 中科院动物所研究员拯救中国虎基金会

近半小时不动

根据周正龙所摄原始图片的EXIF信息,整个拍摄老虎的过程持续了20多分钟。见过全部数码照片的记者都表示没有看到老虎的姿势有任何改变,全是睁眼张嘴,放松卧于林中。网友“第一印象”做了GIF动画,在三张前、背景完全不同、拍摄时间相差较大的照片中,老虎影像高度重合。

人接近姿势没反应

周正龙的图片中,老虎一直保持着放松的卧姿。而拯救中国虎基金会声明中表示,老虎尤其是野生虎的感觉非常敏锐。在陌生生物接近的时候,老虎的第一反应往往是伏下身体,将头放在两只前爪之间,将整个身体压平在地面上,这一行为,一方面可以防止对方发现自己,另一方面也方便采取下一步行动,随时发动攻击或逃走。

辅助证据不可信

在周正龙拍到华南虎之前,当地官员就已找到中科院动物研究所的解焱,把找到的老虎痕迹资料送给她鉴定。解焱表示,“实际上没有太多材料,有一些脚印、粪便之类的照片啊,但是我们看了之后呢,(认为)都不是华南虎。”

◎计算机视觉

代表:网友桑丘

平面老虎是唯一可能

桑丘表示,周正龙大概不知道这世界上还有一门学问叫做计算机视觉,他更不知道计算机视觉中有很大一部分是研究图像空间变换的。他用了非常常见的Matlab软件包,利用其中通过透视变换来进行图像配准的工具对周的图片进行验证。如变换后两张图片中的老虎会完全重合在一起,就说明老虎只可能是平面的,也就是一只纸老虎。

桑丘的验证结果是:老虎的影像完全重合。

网友的模拟实验

组图红圈处显示虎眼“白化”过程

中国野生动物摄影训练营论坛网友“alwayssong”在10月13日即提出了周正龙老虎图片拍摄最可能的作假手段:打印老虎照片,贴于KT板上,然后放到林子里拍出“真照片”。面对仍不明朗的现状,他决定亲自动手验证自己的假设。根据照片EXIF数据,他用的是佳能350D相机,在镜头的55毫米段拍摄。

10月28日,“alwayssong”把自己模拟拍摄结果发表在论坛上。由照片可见,老虎色温与环境色温相比偏高的现象(即老虎色彩偏蓝,草叶偏黄)与周正龙所拍摄照片一般无二。有网友指出,色温偏差正是由于喷绘“老虎”的“纸”造成的,由于是数码相机,表现得更为明显。采写:本报记者 谭人玮

文章来源: 南方网 责任编辑: 嘉霖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推荐] [收藏] [打印] [ ] [关闭]
相关新闻
-全球权威杂志《科学》将刊登争议华南虎照片(图)
-陕西华南虎最新照片公布 与之前照片有不同(图)
-陕西省林业厅展示“虎照”胶卷及最新照片(组图)
-华南虎照片鉴定人一方遭恐吓 一方关博客(图)
-陕西林业厅展示野外华南虎原始照片胶卷(图)
-华南虎照片鉴定人关克:遭受网友恐吓威胁(图)
-陕西官员后悔未向拍摄者多要华南虎照片(组图)
-陕西到底有没有华南虎?照片真伪之争的背后(图)
-疯狂的老虎:华南虎照片衍生利益链条(组图)
-国家林业局称不会研究陕西华南虎照片真伪(图)
-重庆开展野生老虎搜寻计划 拍到照片奖两万(图)
网友留言 进入论坛>>
昵 称 匿名
留言须知 版权与免责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