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图 片字号:
日本98岁艺伎才情犹在 盛衰见证日本的变迁[组图]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07-12-06  发表评论>>

11月16日,98岁的日本艺伎古今在东京以西的热海接受记者采访。

    11月16日,98岁的日本艺伎古今在东京以西的热海接受记者采访。古今1928年踏入艺伎业,是目前世界上最年长的艺伎。艺伎业在日本元禄年间(1688年到1704年)兴起,在鼎盛时期,全日本约有8万名艺伎。艺伎人数在20世纪中期降到约4万人,现在全日本仅存约1000名艺伎。 新华社/路透 

日本98岁艺伎才情犹在 亲历艺伎盛衰

上器乐课,古今学得很认真。

    “以前的客人们喜欢和我们畅谈,现在的客人——那些年轻人,和我们没什么话可说,直接去唱卡拉OK了。”古今怀旧伤今,颇为感叹。

    路透社3日报道,以前请艺伎在被称为料亭的高级日式酒家举行一次晚宴,可能花费8万日元(折合730美元)。但料亭聚会如今已不再是大多数日本人夜生活的选择,泡吧、唱卡拉OK等活动成为主流。艺伎区在霓虹闪烁的现代城市分外清冷。

    雨宫和子(音译)主持着东京一家有64年历史的料亭。她说:“过去生意好,我们什么也不用做就顾客盈门,可以选择让谁进来。这样的日子一去不返了。”

    古今现在喜欢让人叫她“古今姐”,却常回忆起自己还不是“古今姐”时的全盛时光。古今1928年踏入艺伎业时,正是这一行业鼎盛时期,那时她一会儿都闲不下来。她说:“那年夏天我在长椅上乘凉,很快有人过来问我是否有空,他想出钱请我演出,哪怕只演一炷香的工夫也可以……即使只有一小时,人们也要请我。”

    古今今年再次成为世人焦点,因为98岁的她,照片登上日本多家报纸。

文章来源: 北京晚报 责任编辑: 嘉霖
1   2   下一页  


[推荐] [收藏] [打印] [ ] [关闭]
相关新闻
-日本"职业艺伎"成功走过20年 可辞职结婚(图)
-日本艺伎表演迎接首届亚太大型水峰会(组图)
-日本艺伎学徒开博 吸引数十万人点击[组图]
-文化博览:古老而神秘的日本艺伎业(组图)
-张曼玉小露香肩 化身艺伎拍广告[组图]
-神秘又暧昧 揭秘日本艺伎风情万种的生活(组图)
网友留言 进入论坛>>
昵 称 匿名
留言须知 版权与免责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