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图 片>>中国字号:
卢沟桥800岁石狮首体检 未来或做化学保护[组图]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07-12-26  发表评论>>

卢沟桥800岁石狮首次体检 未来可能做化学保护

卢沟桥现有石狮501个,有的保存完好,有的则严重风化。
 

卢沟桥800岁石狮首次体检

体检报告年底前出炉 化学保护拟擦“胭脂水粉”

晨报讯(记者 贺岩)卢沟桥501个石狮子日前完成了历史上首次大“体检”。昨天,丰台区文化委员会主管文物的负责人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透露,历时两年的卢沟桥石刻文物保护工程前期调查报告有望在年底出炉,为下一步将进行的先期试验和制订具体的保护方案提供依据,对“患病”的石狮子对症下药。

记者了解到,从2006年起,有关部门就委托中国文物研究所等单位对卢沟桥进行全方位的勘察检测。

历时两年,勘研报告已经初步形成,目前多位著名文物专家正在对该报告进行研讨鉴定。他说,始建于金代的卢沟桥已历经了800多年的风雨,其本身承载了巨大的文物价值和深远的历史意义。多年来,卢沟桥因为是石质拱桥,长期的自然侵蚀和人为破坏都较为严重,进行全面的勘测就是为了将来提出较为科学的保护方案。

早在1992年,卢沟桥石狮子就存在风化现象,当时有关专家曾对石狮子采取了一些保护措施,目前很多石狮子仍然有裂痕,面貌变得模糊不清,栏板和望柱之间的裂痕并没有减少。该负责人表示,经初步勘测发现,影响卢沟桥及石狮子存续的主要原因有石质、长期自然风化、人为拆装、外部环境变化等方面。“石质问题很关键,目前总数501个石狮子并非都是同一种类的石头雕刻而成的,很多是砂岩,强度和硬度都较差;而自金代以来,卢沟桥几乎在每个朝代都有过修缮,所以其石狮子数量一直处在变化之中,桥的栏板、望柱使用材料都不同。”他解释说,所以有些石狮子呈现的是粉状风化剥落,有些则呈现片状风化剥落。

据了解,清末光绪帝出殡时过卢沟桥,曾拆卸过石板,类似情况曾多次发生。这种历史上频繁的拆装对卢沟桥的影响也非常大。该负责人说,在报告通过专家评审之后,将会进行前期试验,然后根据情况制定科学的保护规划,形成较成熟的保护方案。“未来,对卢沟桥的石狮子,很可能会擦上点‘胭脂水粉’,采用成熟可靠的化学方式进行保护。目前,专家对这份报告给予了较高评价并提出了具体修改意见,年底有望正式出炉。”(《北京晨报》/李木易 摄)

文章来源: 中国网综合消息 责任编辑: 嘉霖
1   2   3   下一页  


[推荐] [收藏] [打印] [ ] [关闭]
相关新闻
-司令暴毙队长剖腹 卢沟桥事变者皆神秘死亡(图)
-“卢沟桥事变”七十周年 日本各报刊发不同社论
-北京“卢沟晓月”水文化景观将重现
-需要再迈出一步的勇气:朝日新闻评七七事变70周年
-70年后祭国殇:七七事变亲历老兵重聚卢沟桥侧记
-日本部分团体纪念卢沟桥事变 呼吁正确对待历史
-卢沟桥上点红烛纪念“七七事变”70周年[组图]
-卢沟桥老红军与学生纪念七七事变70周年(组图)
-"七七事变"七十年:今年重聚卢沟桥老兵仅剩六人
-网友摄影欣赏:炎黄记忆——卢沟桥风云[组图]
-北京卢沟桥人造月亮再现卢沟晓月[组图]
-日本僧人岩田隆造 继续在卢沟桥绝食谢罪[组图]
-"七·七"又见卢沟桥:弹痕历历在目历史刻骨铭心
网友留言 进入论坛>>
昵 称 匿名
留言须知 版权与免责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