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图 片>>中国字号:
腊八节北京4000人雍和宫喝腊八粥[组图]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08-01-15  发表评论>>

腊八节北京4000人雍和宫喝腊八粥[组图]


    据参加舍粥的僧人介绍,今年他们腊八粥熬了近30锅,能够满足余4000人的需求。

   今天是中国传统节日——腊八节。一大早,4000余名佛教信徒、市民和游客就来到雍和宫,参加这里举办的舍粥活动。

    在雍和宫南门附近,两排参加舍粥活动的队伍足足排到马路边上,一大桶的粥10多分钟就被“舍”干净,排在后边的人们只能暂且“望锅兴叹”,在寒风中等待下一锅了。还有不少居民自带了锅、保温桶等容器,说要把粥带回家去和家里人一起分享,“让全家人都沾沾福气。”

    据参加舍粥的僧人介绍,今年他们腊八粥熬了近30锅,能够满足4000人的。民俗专家认为,腊月其实就是一个名副其实的“美食月”,“二十三糖瓜粘,二十六炖牛肉,二七二八把面发”等民俗均与美食有着不可分割的关系,而这一切都要从腊八“喝粥”开始。

    相关民俗:腊八节起源和习俗

    腊月最重大的节日,阴历十二月初八,古代称为“腊日”,俗称“腊八节”。从先秦起,腊八节都是用来祭祀祖先和神灵,祈求丰收和吉祥。据说,佛教创始人释迦牟尼的成道之日也在十二月初八,因此腊八也是佛教徒的节日,又称“佛成道节”。

    腊八粥也叫“七宝五味粥”。我国喝腊八粥的历史,已有一千多年。每逢腊八这一天,不论是朝廷、官府、寺院还是黎民百姓家都要做腊八粥,合家团聚在一起食用,馈赠亲朋好友。(戚连民)

文章来源: 新华网 责任编辑: 嘉霖
1   2   下一页  


[推荐] [收藏] [打印] [ ] [关闭]
相关新闻
-北京云居寺腊八恢复舍粥 奥运志愿者可免费游览
-又到腊八节
-粥香浓蒜味冲准备过腊八(图)
-喝腊八粥?先看京城喝粥地图
-腊八节京城喝粥地图(图)
-腊八节送你一份京城老字号喝粥地图(图)
-冬粥养生腊八篇:你适合哪种?(组图)
-中国腊八节历史距今已逾千年 民间有喝腊八粥习俗
-记忆中的腊八粥
网友留言 进入论坛>>
昵 称 匿名
留言须知 版权与免责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