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耗时6年完成福寿图 寿字有万种写法[组图]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08-01-23 发表评论>>

男子耗时6年完成福寿图 寿字有万种写法[组图]

朱建南先生正高兴地向大家展示他花费6年时间创作的“百福万寿”图。

男子耗时6年完成福寿图 寿字有万种写法[组图]

细看这万余个篆体“寿”字,竟无一相同。陈暄 摄

    看似简单的“寿”字,仅仅用小篆书写,就能写成10080种不同的样子,你相信吗?日前,开福区紫荆园社区的朱建南先生首次展出了他耗时6年创作出的书法“百福万寿”长卷作品。该作品长118米,宽0.5米,10080个篆体“寿”字和256个篆体“福”字,千变万化无一重复,吸引了许多市民前来欣赏。朱建南还欲将此作品申报吉尼斯世界纪录。

    构思源于慈禧“千寿幡”

    朱建南先生是湖南书法家协会会员,不但字写得好,待人也非常热心。亲戚朋友中,赶上谁家老人过生日,就会找他写个“寿”字或者“福”字,时间一长,他就对这两个字情有独钟起来。

    6年前,朱先生无意间听说了慈禧和“千寿幡”的故事,深受震撼。据传慈禧平日最喜欢“福禄寿禧”等字,在她六十寿诞时,清廷派专人在民间搜集到4000余个不同写法的篆体寿字,接着又组成刺绣班子,将这些寿字用五彩丝线绣在锦缎旗幅上,称为“千寿幡”。一个寿字竟然可以有这么多种写法,朱建南觉得难以置信,更为汉字的独特魅力所折服。他希望寻找出寿字的更多种篆体写法,创作出独特的“百福万寿”图。

    全家出动搜集“福寿”

    “创作百福万寿图,最难的还是收集这些字的不同写法。”创作伊始,朱先生从各种字帖、书籍、挂历上寻找;爱好旅游的他更是走遍祖国的大江南北,寻访名山大川,从碑林、碑帖、雕刻、古书中寻找临摹。儿女外出旅游,看到福寿两字的雕刻景物也会拍下来带给父亲。一次,他的妻子出门逛街,看到一位路人提着的纸袋上印有寿字,还跑上前去主动将自己的布质手提袋与之相交换,将其带回给丈夫。

    在全家人5年的努力下,朱先生终于收集到一万余个不同的篆体寿字和两百多个福字。为了使整个作品达到完美,朱先生白天反复书写练习,待夜深人静时才着手创作。

    朱先生计划用不同的字体书写出《曾广贤文》和《三字经》。朱建南坦言,创作这些长卷作品,就是希望更多的年轻人能够认识祖国文字的博大精深,并将其发扬光大。 (陈暄 晓光)

责任编辑: 嘉霖文章来源: 长沙晚报
[推荐] [收藏] [打印] [ ] [关闭]

进入论坛网友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