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情85小时--K301次列车雪中迂回绕行记[组图]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08-01-30 发表评论>>
 


  旅客顶着风雪在合肥火车站排队买票(1月27日摄)。连日来,安徽遭遇大范围大到暴雪袭击,导致安徽公路、民航全部停运。适值春运,客流分流到铁路,使铁路部门运输压力倍增。面对激增的客流,铁路部门启动应急预案,加强运输调度,全力疏导客流,力争将大雪给春运造成的影响降到最低。新华社记者 李健 摄

  新华网广州1月29日电(“新华视点”记者李柯勇 徐清扬)29日凌晨3时许,让接站的人们望眼欲穿的K301次列车终于平安抵达广州火车站。此前,这列火车绕行了1400多公里的远路,晚点85小时45分钟。

  27日,一家网站上出现过一个帖子:“请问25日从连云港发出的K301次火车,现在什么地方?”

  发帖者显然十分焦急。他父母乘坐的这列火车本该26日一早就到广州,可是两天过去了还没有消息,他与老人失去了联系。

  一场50年不遇的特大暴风雪袭击南方各地,旅客列车出现晚点的情况并不少见。然而,K301次列车为何这么久失去音信?

  在雨雪交加的漫长旅途中,面对食品、饮水几次濒临断绝的危险,铁路员工和旅客共同演绎了一段颇富传奇色彩的动人故事。

  列车紧急改道 在冰雪中守护旅客安全

  1月25日上午7时25分,K301次列车从连云港出发,开往广州。第二天上午8时到达湖南醴陵时,就走不动了。由于京广线供电接触网多处因大雪断电或欠压,电力机车无法运行,此时这条南北铁路大动脉已经中断。

  “下这么大的雪,我们也知道车会误点,但没想到在醴陵一停就是一天一夜。”乘客钟小波说。

  “列车只能停在这个小站,等待调度通行时间。”车队书记薛蛟介绍说,“车外雨雪交加,车里1200多名旅客越来越着急,情绪波动很大。”

  看到这种情况,列车迅速启动应急预案。53名乘务员和乘警分成多个小组,深入各车厢,对旅客作解释工作,维持秩序。同时派出检修分队,对列车上的餐料、燃料、空调等进行全面检查,做好应对更恶劣情况的准备。

  “我们一定要让旅客有饭吃,有水喝,不受冻。”薛蛟说,“同时,我们赶紧向上级汇报。”

  为防止旅客因长时间等待而发生跳车等事件,车上15名党员组成应急小分队,昼夜在列车周围值勤和巡逻,和车上值班人员形成互动安全防护网。

  此时的湖南一片冰天雪地,晚间气温达零下3到5摄氏度。车下值班人员顾不上吃饭喝水,在冰雪中坚守岗位,直到列车重新启动。

  27日晚10时左右,铁道部运输调度指挥中心接到K301次列车请求迂回运行的报告。此时,指挥中心的气氛也十分紧张,雪灾之下,各地紧急报告雪片一般地飞来。

  经过仔细研究K301次列车所处位置及相关地区情况,指挥中心决定允许这次列车从湖南衡阳开始,改变既定路线,改走湘桂线-黎湛线-三茂线,经广西桂林、柳州、广东湛江再到广州。

  “让一趟列车改道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这相当于打乱了全盘运输计划。”指挥中心负责人说,“要重新安排运行线路,通知沿途在线上运行的列车避让。这样做,对货车影响尤其大,也增加了客车会让的几率。”

  K301次并非唯一改道的列车,自雪灾发生以来,铁道部已安排279列客车迂回运行。这是为了让广大旅客尽早赶到目的地而采取的非常措施。为此,铁道部调度指挥中心的职工几天来一直心弦紧绷,他们的安排必须周密精确,才能确保安全。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 戴凡文章来源: 新华网
[推荐] [收藏] [打印] [ ] [关闭]

进入论坛网友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