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警战士每天睡眠不到4小时 七天穿破一双鞋[组图]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08-02-03 发表评论>>

  武警战士每天睡眠不到4小时

  武警官兵用自己的身体组成"人墙"维持秩序。新快报记者 李小萌/摄

    广州火车站形势连续告急,执勤武警数十次倾巢而上,组成“人墙”,化解了一次次危机……这是史无前例的战斗,五天,部队调整执行了50多次执勤方案!太累了,武警官兵吃饭都睡着了,他们每天睡眠时间不足4小时!很多官兵甚至七八天都未冲凉!

  昨天,记者走近正在广州火车站执勤在一线的武警,感受了他们的艰辛与危险。

  武警指挥长林军中校告诉记者,苦与累,对于武警官兵来说并不算什么困难,最艰难的是工作中巨大的思想压力,“一切都要求我们工作中不能有半点疏忽,否则后果将不堪设想”。

  太苦了!“人墙”堵汹涌人潮

  40岁的林军受命指挥今年广州火车站春运执勤,到昨日上午11时,他已连续24小时没睡觉,仍在火车站广场上指挥着武警学员组成人墙,封堵着数万汹涌而来的旅客。此时的他,双眼红肿、声音沙哑,还伴有咳嗽。风雨中,林军的衣服已湿了一大半,他一边指挥着数百名武警官兵组成40余米长的人墙,一边用对讲机向指挥部报告最新情况。11时20分,人墙中传来了阵阵哄闹,紧接着是大棚内滞留的旅客集体涌向武警组成的人墙。

  “那边堵住!”西边人墙眼看就要被冲开,林军拿起话筒,和另外几名干部对着人群大喊:“不要涌,都能上车!”林军等人的喊声,短暂地震住了急躁的旅客,趁此机会,他迅速增派紧急赶来的另外一组官兵,加厚了“人墙”,危机才得以化解。

  林军奔跑的速度很快,但他的步伐明显有点跛。武警学员小林告诉记者,他的脚是前晚被一名旅客投掷的雨伞给砸伤的,都肿得不行了,“他是我们的总指挥官,他是所有官兵中最辛苦的人之一”。

  据小林介绍,这些天来,在火车站执勤的武警中有多人被旅客投掷的东西砸伤,五队学员陈文前晚被一个旅行包砸到头,缝了5针。

  太忙了!七天穿破一双鞋

  林军告诉记者,他和部队在1月12日就进驻火车站了。“我已连续7次参加指挥广州火车站的春运执勤了,但这一次最累、最辛苦,面对的形势最复杂,考验最严峻!这一次遇到的困难是前所未有的,更是想都不敢想的!”林军告诉记者,从1月24日起,火车站的春运秩序在多条铁路中断行车后越来越恶化。

  “最初是人等车,现在是车等人!”林军说,在人等车时局面还好控制,但从前天开始,几十万名旅客再次涌入火车站,“有车了,但怎么组织好如此多的人进入火车站是一个前所未有的难题,因为稍有疏忽,就可能造成群死群伤等难以承受的灾难”。

  “我们先是堵,但堵只是暂时的,重要的是选择最佳时期疏导旅客进站。”林军说,每一步武警都要与其他部门密切配合。“从1月25日开始,部队已调整了50多次执勤方案,这是史无前例的。”

  每一个精密方案的出台和组织,都是由林军主导和参与制订的,而为了制定每一个方案,林军作为指挥长,都要详细了解现场情况。“从1月25日以来,他脚上的新皮鞋已磨了一个大洞,因为没有时间,他也没有换鞋,至今还穿在脚上。”林军的一位领导对记者说。

  太累了!每天睡不到4小时

  “每遇情况紧急,部队都是全兵压进,这种情况在今年春运执勤以来至少有10次了。”林军告诉记者,从1月25日以来,所有执勤的武警官兵时刻都处于高度紧张状态中,“根本没有时间休息,有时下哨的官兵刚躺下又被紧急拉上一线,一去就是十多个小时。”

  更多的时候,官兵们甚至连吃饭的时间都没有。“官兵们现在平时睡眠时间不足4个小时,很多官兵边吃饭边睡在了桌子上。”指挥学院医务人员向医生对记者说,“像林军,他这些天的睡眠时间就更少了,平均不到两个小时。”

  “最辛苦的不是身体劳累,而是精神上的巨大压力!”林军说,每当他看到旅客们焦急的眼神时,他的心都是酸得不堪设想,“使命不允许我们在决策中有任务失误,因为我们每一个方案的实施,如果稍有疏忽,后果就不堪设想。”

  林军已7天没有换衣服了,也没有洗澡。“真的没有时间呀,我连说话都说不出来了!”林军的电话和对讲机总是不停地响起,据统计,他最多一天接听电话达280个,下达命令100多个。

  林军告诉记者,由于连续半个月的高强度执勤,所有官兵都很疲倦了。“现在最担心的是这样的状况还要持续多久,我最大的心愿是希望所有滞留人员能配合公安武警,理智地去做每一件事,这样平安一定属于每一个人。”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 张琳文章来源:   金羊网-新快报
[推荐] [收藏] [打印] [ ] [关闭]

进入论坛网友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