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宵节 各地怎么吃[组图]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08-02-15 发表评论>>

    “正月十五吃汤圆”的习俗在我国已经流传了上千年。吃元宵的习俗源于何时何地,民间说法不一。据文字载,宋代以前还没有元宵,那时人们过元宵节吃的是浇上肉汁的米粥或豆粥。到了唐代才有“正月十五日,作膏粥以祠门户”的说法。这种“膏粥”,大概是一种甜粥。时至今日,在我国个别地区,仍有吃“元宵粥”的习俗。经过多年的演变,到了宋代,我国大部分地区就开始吃圆球式的元宵了。

    民间吃元宵一般都在上灯的这一天(正月十三),所以称“上灯圆子”。而落灯这天(正月十八日),北方则有“落灯面”的说法,即此日须吃面条,意谓天长地久,延年益寿。南方则有吃“落灯糕”的习俗,有年年高升的吉利蕴意。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 赵娜文章来源: 人民网-《生命时报》
[推荐] [收藏] [打印] [ ] [关闭]

进入论坛网友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