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斯特罗的铁汉柔情[组图]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08-02-20 发表评论>>

  

  

  

  与格瓦拉在一起。

   记忆力非常好

  1993年9月16日,我出任中国驻古巴大使。在与卡斯特罗的接触和交往中,更加深了我对他的了解。

  到哈瓦那一个多月后的一个晚上,我接到电话:卡斯特罗要我马上去他的办公室。大约10分钟后,我到了他办公室的候见厅。尚未坐定,卡斯特罗的高大身影便出现在面前。他热情地和我拥抱,接着,拉开了话题。没有客套,就像老朋友见面。这让我安心了许多,没有了刚才的紧张和局促。在卡斯特罗办公室,我们谈了很多,内容很广泛,包括中国革命的历史进程以及中国的当前形势和政策。因为担心影响卡斯特罗的工作和休息,我几次提出告别,但都被他挽留下来。我们的第一次谈话一直持续了4个多小时,直到次日凌晨两点多。

  临别,卡斯特罗说:“我们今天的谈话那么好、那么有趣,我都忘了招待你。我这里有中国茅台酒,就让我们来干一杯,算是欢迎你。”喝完酒,卡斯特罗又搂着我的肩膀,一直把我送到电梯口。

  但一直没有亲见,直到那次会面后一个月。卡斯特罗在一次讲话中,援引了许多有关中国的史实和数据,而其中大部分都是那次会面时我介绍的。过了这么久,他竟然还记得这么清楚,而且毫无差错!

  喜欢吃中国菜

  卡斯特罗很懂烹饪,早在年轻时,他就经常下厨做饭。而且,他很喜欢中国菜。1993年10月30日,我邀请古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卡洛斯.拉赫一家到使馆吃午饭。上午,拉赫给我打来电话说,卡斯特罗也想参加午宴,问我行不行。当然求之不得,我当即高兴地表示欢迎。卡斯特罗到来后,对我说:“今天你请的是拉赫一家,我自认为也是他的家庭成员,所以就来了,没有超出你的邀请范围。下次你请我时,我也会把他带来。这样,我们就可以多到你这里来吃几顿美味地道的中国饭。”他的话逗得大家一阵大笑。卡斯特罗很会用筷子,基本不用刀叉。一次饭后,他对同去的古巴同志们开玩笑说:“今天徐大使只给了你们饭吃,没给我上饭,我的刀叉没动就是证明。下次再来时,得让他给我准备双份。”卡斯特罗很懂得“礼尚往来”,他常派人给使馆送来东西。在古巴两年多,我曾先后收到他送来的一头重达几百斤的活猪、几十只鸭、鹅和火鸡、一百多只鹌鹑、还有蔬菜,等等。卡斯特罗主席喜欢钓鱼,特别是去深海垂钓。他经常派人给我们送来他钓的鱼,有的鱼个头还真大。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责任编辑: 赵娜文章来源: 人民网
[推荐] [收藏] [打印] [ ] [关闭]

进入论坛网友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