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罗•罗伯逊诞辰110周年纪念会在京举行[组图]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08-04-09 发表评论>>

中国宋庆龄基金会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何大章(右)致辞     中国网 张琳摄

北京外国语学院陈琳教授致辞        中国网 张琳摄

保罗·罗伯逊诞辰110周年纪念会        中国网 张琳摄

2008年4月9日,是保罗·罗伯逊诞辰110周年纪念日。为纪念和缅怀这位曾坚定地站在中国人民一边,以自己的歌声和行动支持中国人民反侵略斗争的老朋友,中外友人在宋庆龄故居举行了保罗·罗伯逊诞辰110周年纪念活动。

保罗•罗伯逊(Paul Robeson,1889—1976)是著名美国黑人歌唱家、民权运动领袖、国际和平运动战士,中国人民的朋友。抗日战争时期,他应宋庆龄之邀,担任“保卫中国同盟”名誉会员,积极参加“保盟”的募捐义演,不遗余力地支持中国人民的抗战。他在美国用中英文演唱《义勇军进行曲》,还用中文灌制了以《起来》为名的唱片,使得这首象征中国民族精神的歌曲开始具有世界影响。新中国成立时,他同朋友一起走上街头用中文唱《起来》以示庆贺。1958年,中国人民为他庆祝60岁生日,他给中国人民写信“感谢全体中国人民对社会主义的贡献和对和平的保卫”,并希望访问中国。由于种种原因,直到1976年1月去世,罗伯逊也没有实现他的愿望。1980年5月,他的儿子小保罗•罗伯逊夫妇访华,宋庆龄在北京故居予以亲切接见。中国人民不会忘记保罗•罗伯逊,他的歌曲被传唱,他的故事在流传,在他诞辰100周年之际,中山公园音乐堂还举行了纪念音乐会。

美丽海棠 竞相绽放[组图]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 赵娜文章来源: 中国网
[推荐] [收藏] [打印] [ ] [关闭]

进入论坛网友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