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震来临如何避震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08-05-12 发表评论>>

 

小空间内躲过致命之灾

1976年7月28日,唐山发生了7.8级的强烈地震。临震之前,唐山钢厂40多名夜班工人正在食堂吃饭。当地声如雷响起,地面开始震动,工人们便争相往门外跑。门很窄,只能一个人通过,许多人拥挤在一起,谁也出不去。结果,只跑出十几个人,20多人都被砸死在门里。有一个老同志没有跑,蹲在饭桌下,一点也没伤着。因为饭桌很多,桌腿都是钢管焊的,很结实,把塌下来的房顶支撑着,空间较大。

唐山某学院的陈老师也是幸存者之一。1976年夏天陈老师家所在的楼房经常停水,需要每天后半夜起来接水。唐山地震发生前的当夜3点半左右,陈老师起床去厨房接水时发生了地震。地震一开始就很猛烈,人根本站不住。他想到大屋去叫人,但还没跨出门槛,楼房就开始往下塌,砖往头上砸。陈老师用手捂住头蹲了下去,耳边只听得“劈里啪啦”房子倒塌的声音,身子跟着楼板一起往下降。降了不到两层,房顶一下被甩到了一边,墙也都倒了,但陈老师脚下的楼板仍在下沉。最后,陈老师发现自己蹲在一片废墟上,身子四周堆满了碎砖块。他的脸、后背和手都受伤了,但没有伤着骨头。陈老师扒开四周的碎砖和灰沙,爬到了空地上,而他的家人都被砸埋在了废墟里。

震后人们发现,这幢楼为砖墙预制板顶筑框架结构,抗震性能差,倒得很快,但也没有全部倒塌。靠南侧的大房间四层全部倒塌,逐层向南滑落;靠北侧是厨房、厕所、小开间,一楼完好,二楼基本完好,三楼东西两侧塌下,四楼仍有个别残存。陈老师当时正在小开间内,因房顶的整体性相对较好,面积小,预制板只能向一边甩,不能整体坠落,才避免砸埋。这幢楼房内共住221人,震亡者有136人。在幸存的85人中,除个别住高层位被甩出和部分躲避在一楼南侧大房间的三角空间内而幸存外,绝大部分都是因为住在北侧小开间内,房子未倒而活了下来。

唐山大地震这些幸存者的经历表明,遇震时一定要镇静,就地躲避是应急避震较好的办法,震后再迅速撤离到安全地方。据对唐山地震中874位幸存者的调查,其中有258人采取了应急避震措施,188人安全脱险,成功者约占采取避震行动者的72%。

避震应选择室内结实、能掩护身体的物体下面或旁边,容易形成三角空间的地方,开间小,有支撑的地方。避震时身体应采取的姿势是:伏而待定,蹲下或坐下,尽量蜷曲身体;抓住桌腿等牢固的物体;保护头颈、眼睛,掩住口鼻;避开人流,不要乱挤乱拥,不要随便点明火,因为空气中可能有易燃易爆气体。

在地震危险区、多震区、已发布地震预报地区的居民应该做好应急预案,把床下和牢固的家具下腾空,并准备一个应急包,放在便于取到处。(《北京青年报》)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责任编辑: 戴凡文章来源: 中国网综合消息
[推荐] [收藏] [打印] [ ] [关闭]

进入论坛网友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