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耀重灾区的灿烂阳光 北川大地震搜救目击[图集]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08-05-14 发表评论>>

照耀重灾区的灿烂阳光 北川大地震搜救目击[组图]

5月13日,救援人员在北川县中学救援一个被困的孩子。 新华社记者 李刚摄

四川汶川强烈地震现场情况

    父母们在劫难中舍身护子的事迹,令人感动。在女人街服装一条街后面的居民住宅废墟下面,不时传来小孩的哭声。透过断壁残垣的缝隙,记者看见一名二三岁的孩子睁着黑亮的眼睛嚎哭,将他搂在怀里小心保护、自己的身躯却被沉重坚硬的水泥石块死死压住的,是两个成年男女。参与救援的武警战士告诉记者,他们是孩子的父母,已经死去多时。

    从任家坪收费站到县城,原本的盘山公路已经变成生死悬于一线的“悬崖鸟道”。

    记者看到,水泥公路表面,到处是被山上滚滑下来的巨石砸出的大坑,有的路段干脆被掀得来个“底朝天”,形成巨大的凹凸。公路表面基本上被巨大的山石占据,有的巨石比一间房屋还大,居高临下地踞在你的头顶上方,随时都有滚下来的危险。

    最艰难的一段路大概有300米长,无数个随山体坍塌滚下来的巨大石头,将公路截断。翻过这座“巨石阵”,是对人的体力和胆量的极大考验,因为翻越时站在巨石之巅,你会感觉到自己头顶上方的松垮山体随时都有可能“发怒”。

    前行1公里左右,盘山公路被右边半座坍塌的山体彻底阻隔。而北川县城则在山的前下方隐隐约约。下行到县城唯一的办法,就是穿越眼前500米高、与地面几乎成直角的悬崖。

    这大概是世界上材质最独特的一条路。记者现场看到,在很难站得住人的悬崖上,几十名身穿迷彩服的救援队员脚靠脚,有的凭借悬崖上稀疏的植物作为固定点,用血肉之躯组成一道人墙,救护着逃生居民离开县城。

    不少受伤居民躺在担架上,被救援队员抬着在悬崖上向上攀援。一名小女孩刚刚从废墟里被“掏”出来,生命垂危,必须马上送往外地医院。八名身强力壮的救援队员抬着她,吃力地在悬崖上行进。由于雨下得较大,悬崖上的泥巴越来越软,也越来越滑。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责任编辑: 戴凡文章来源: 新华网
[推荐] [收藏] [打印] [ ] [关闭]

进入论坛网友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