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禹故里”——北川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08-05-19 发表评论>>
2004年5月15日的北川       杨恒摄
 
 
点击查看更多四川风光:图片中国——四川
 

北川县是古代治水英雄夏禹王的降生之地,自古称为“神禹故里”。

北川、古属西羌,称西夷。《孟子》说:“禹、西夷之人也”。《史记》云:“禹生西羌。”竹书纪年说“修已背剖而生禹于石纽。”汉武帝元鼎元年(公元前116年)川西北置郡设县,北川属汶山郡广柔县。杨雄《蜀王本纪》、陈寿《三国志》、郦道元《水经注》等史籍都记载禹生广柔县,具体地点为石纽刳儿坪。北周天和元年(公元556年)始置北川县。

大禹是我国炎黄之后的双一人文初祖,是我国传统文化与民族精神的化身和集中体现.他随山浚川、决河导江、历尽千辛,制服了泛滥于神州大地的滔天洪水,使先民得以安居生息;他定九州、置百官、立项法、制刑典、建都邑,创建夏朝,使华夏民族完成了由洪荒时代跨入文明社会的伟大飞跃;他身为先民、无私无畏、造福子孙;科学治水、神州永宁;艰苦奋斗、勤政爱民;民族团结、和睦共存的精神千古流芳。他为了治水三过家门而不入的大公无私品德家喻户晓。他疏九河,活中原的丰功伟绩世代相传,千百年来,北川人民一直视大禹为始祖,为宗神。

(请作者与中国网多媒体部联系)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 赵娜文章来源: 中国网
[推荐] [收藏] [打印] [ ] [关闭]

进入论坛网友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