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禹故里”——北川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08-05-19 发表评论>>
 
    
点击查看更多四川风光: 图片中国——四川

北川县隶属四川绵阳市,位于四川盆地西北部,东接江油市,南邻安县,西靠茂县,北抵松潘、平武县。县城距绵阳市区60公里,距成都160公里。县境内山峦起伏,沟壑纵横,地势西北高,东南低,最高海拔4769米,最低海拔540米,县城所在地海拔652米。北川气候温和,四季分明,雨量充沛,年平均气温15.6℃,年平均无霜期在125—128天,年平均降水量1399.11毫米,平均日照931.1至1111.5小时。全县辖区3镇13乡,278个行政村和17个居委会,总人口16.1万,其中,城镇人口1.86万,占总人口的11.56%,羌、藏、回等少数民族占全县总人口的50.5%,从1988年起,北川县享受少数民族县待遇。曲山镇为县城所在地,城区面积0.7平方公里,人口1.3万。

北川历史悠久。北周武帝天和元年(566年)正式建县,唐高宗永徽二年(651年)并北川县入石泉县,1914年,因与陕西省石泉县同名,乃复名北川县。1950年北川解放,隶剑阁专区,1953年隶绵阳专区,1985年隶绵阳市。

据史籍记载,北川是古代治水英雄大禹的隆生地,片古称“神禹故里”。北川是红军长征路过之地,1935年,北川人民积极参加红军、支援红军,为夺取千佛山战役胜利,保证红四方面军向西挺进,与中央红军会师,作出了巨大贡献和牺牲,1953年,北川补确定为“革命老根据地”。

(请作者与中国网多媒体部联系)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 赵娜文章来源: 中国网
[推荐] [收藏] [打印] [ ] [关闭]

进入论坛网友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