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画之乡——绵竹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08-05-20 发表评论>>
 

 
点击查看更多四川风光:图片中国——四川
    绵竹位于四川盆地西北部,物华天宝、人杰地灵,自古有“洞天福地”之称。绵竹是年画之乡、名酒之乡、生态旅游之乡,全国四大年画之一的绵竹年画蜚声中外;名酒剑南春享誉神州;九顶山国家级旅游景区风光无限。

    四川的绵竹县素有“酒乡”之称,绵竹县因产竹产酒而得名。早在唐代就名闻遐迩的名酒――“剑南烧春”,为皇族贡品,有“剑南贡酒”之名。因绵竹在唐代属剑南道,故称“剑南春”。相传李白为喝此美酒曾在这里竟把皮袄卖掉买酒痛饮,留下“士解金貂”、“解貂赎酒”的佳话。北宋苏轼称赞这种蜜酒“三日开翁香满域”,“甘露微浊醍醐清”,其酒之引人可见一斑。剑南春的前身为绵竹大曲酒,创于1662年的清康熙初年,陕西三原县人朱煜,因见绵竹水好,便移居至此,办起了最早的曲酒作坊名“朱天益酢坊”。据《绵竹县志》记载,当时的绵竹大曲达到了“味醇香,色味白,状若清露”的美妙境地。

    绵竹的民间木版画始于明末清初,盛于清光绪年间,其形式主要有门画,斗方、画条等。享有“全国四大年画”之美誉,蜚声海外。由于多以木版印出轮廓而后填色,又称绵竹木版年画。有门画、画条、斗方等品种。技法细腻,造形质仆、粗犷,色彩鲜明,深受西南、西北以及其他一些地区群众的喜爱,并远销东南亚、欧美等国家和地区。

    绵竹悠久的文化伴随着无边的风光盛景。九顶山风景名胜区是一处以自然生态观光和以国际地史、野生动植物科学研究为中心的旅游胜地。是“卧龙――四姑娘山大熊猫生态走廊”的主体部分,已被纳入“岷山山系世界自然遗产保护地”。

    巍巍九顶山,雄踞龙门山峰之首,其最高峰狮子王峰海拔4969米,终年白雪皑皑。景区内气候宜人,空气清新,夏无酷署,冬无严寒。九顶山拥有全球驰名构造的纳布飞来峰及海绵珊瑚礁化石群,可堪称为地质研究的聚宝盆。区内生息着大熊猫、金丝猴、扭角羚等珍稀动物群;生长着珙桐、红豆杉、银杏、水杉等珍贵孑遗植物群。据有关史学专家考证,九顶山乃“古蜀人的神山”,是我国羯羌文化的发祥地,同时还是我国早期道教发源地之一。其珍贵的自然和历史文化遗产,是我国锦绣河山中一颗熠熠生辉的绿宝石。


(请作者与中国网多媒体部联系)

责任编辑: 赵娜文章来源: 中国网
[推荐] [收藏] [打印] [ ] [关闭]

进入论坛网友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