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国——彭州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08-05-20 发表评论>>

彭州风光

彭州风光
点击查看更多四川风光:图片中国——四川
    彭州位于四川省成都市西北百余公里。古时称“天彭”,自南宋以来,牡丹渐有名气,是四川的牡丹培育基地。历史上它曾与河南洛阳、山东曹州、安徽毫县一起并称为我国四大牡丹生产基地。诗人陆游曾说:“牡丹在中州洛阳为第一,在蜀天彭为第一”。说明彭州种植牡丹在唐宋时期已颇负盛名。
    唐宋以来,当地人都有在牡丹花盛开时节聚会赏花的习俗,并把每年的农历三月初三日定为勘花节。建国后,彭州的牡丹又得到的恢复和发展。为发扬这一地方民众文化传统,彭州市定于每年清明节前后举办一年一度的牡丹盛会。1985年3月18日,彭州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将牡丹确定为彭县县花,并在每年花开时节举办牡丹花会(阴历3月3日)。牡丹会期间,除展销名贵牡丹花卉、游丹景山外,还举办富有地方民俗特色的文化娱乐活动、经济技术交流洽谈、土特产品展销等。 
    彭州的牡丹展区分两处,一处在城里“天彭牡丹园”,该园十余亩地,有四十余个当地的古老品种,另有从洛阳、菏泽引回的品种少许。另一处是在距城32华里的丹景山“牡丹坪”。这里的牡丹较城里的牡丹迟开些。
    丹景山因盛产牡丹而得名。是川西著名的游览地之一,为我国西部最大的牡丹中心。种植牡丹面积30多亩,品种150多,花期四月中下旬,花开时节,正值春末夏初,山道上每日游人络绎不绝。
    其次规模不算太大,但也有一定影响的,如太原市人民公园牡丹花会,延安市万花山牡丹花会,临夏市红园牡丹华会,北京市各公园及植物园的牡丹花展,杭州市花港观鱼牡丹园的牡丹花展,上海植物园牡丹花展,铜陵市天井湖公园牡丹花展(会)等。
    另外,民间的赏花活动也十分活跃:江苏盐城便仓镇“枯枝牡丹园”的一年一度的赏花活动;甘肃陇西、临洮一带的庭院观花活动,安徽宁国南极乡的观赏活动,云南大理的游山观花活动,安徽巢湖屏山的朝山拜花活动,河南洛阳伊川观“真牡丹”活动等等,都体现了各族人民对国花牡丹的尊爱之情。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 赵娜文章来源: 中国网
[推荐] [收藏] [打印] [ ] [关闭]

进入论坛网友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