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30周年之荧屏动漫大盘点[组图]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08-05-27 发表评论>>

  为了自己的妈妈,任何人都会发挥自己最大的潜力。

  《宝莲灯》

  这是一个讲述孩子历经磨难,救出母亲的神话故事。

  天宫中的三圣母爱上了人间书生刘彦昌。为了爱情,三圣母不顾二郎神的反对,带着宝莲灯私奔下凡与刘彦昌相会。七年过去了,他们的孩子沉香渐渐长大,和母亲一起过着幸福的生活。突然,有一天,二郎神从宝莲灯的闪光中发现了他们。为了维护天规,他抓走了小沉香,要挟三圣母交出宝莲灯。无奈之中,三圣母只得把灯交出,并被压在华山底下。沉香在天宫偶尔从土地神口中得知了自己的身世。在同为人质的部落头人之女嘎妹的帮助下,沉香机智地与护灯秦俑周旋,夺回了母亲的宝莲灯,逃离天宫,踏上了寻母之路。征途中,磨难重重。鬼城、荒漠、怪石诡异多端;雪崩、地裂、沙暴恐怖惊人,这一切都没有磨灭沉香的救母之心。幼年的沉香在经历了种种险遇之后,终于达到了天人合一的境界,成长为一个英勇的少年。孙悟空为沉香的执着所感动。在他的点拨下,沉香带着小猴和白龙马直奔火山,他在嘎妹和部落人民的帮助下,推倒了二郎神的石像,铸成了神斧。沉香举起神斧,与二郎神决一死战。他越战越勇,令二郎神难以招架。激战中,二郎神屡施毒计,欲将沉香置于死地,并抢夺宝莲灯。在这千钧一发之际,宝莲灯突发金光泻进沉香体内,与沉香合而为一,终于把二郎神打败。云开雾散,大地回春,沉香劈开华山,救出母亲。母子终于相会。

  《宝莲灯》是美影厂继《大闹天宫》、《哪吒闹海》、《天书奇谭》、《金猴降妖》之后又一部动画长片,全长约80分钟。该片由国家一级动画设计师、导演常光希执导,著名电影导演吴贻弓担任本片艺术指导,著名作曲家金复载任音乐总监。

  《宝莲灯》的制作过程与我国以往动画片最在的区别在于:它采用了与国际接轨的动画电影的制作方式,对每一道工序都细化分工。从剧本编写到对白设计,从造型设计到电脑特技,从整体音乐到舞蹈创作,从先期对白录音到后期全数码制作,无一不是云集各路高手。其中采用国际上惯用的先期音乐和对白手段、杜比SRD六声道全数码立体声录音技术和电脑三维特技在中国动画史上均属首次。

  《宝莲灯》的先期对白录制邀了影视界的众多明星加盟。姜文配二郎神,宁静配嘎妹,陈佩斯饰孙悟空,徐帆饰三圣母,崔杰和梁天分饰土地爷和江湖艺人假道士,大小沉香分别由杨硕、虞鹏飞两位小演员配音,朱旭、马精武、马羚、雷格生、丁嘉丽、马晓晴、姚二嘎、朱时茂、聂晓哲、黄小立、江平等在片中分别为巫师、秦俑、老妖婆、太尉等角色注入了灵魂。多才多艺的演员,出色的表演为这部动画片添上了绚烂的一笔。“上海十大杰出青年之一的詹新担任该片的录音师。

  《宝莲灯》对音乐及声效的重视是前所未有的。片长80分钟,音乐总长就有70多分钟。美影厂还力邀当今中文歌坛如日中天的三位歌手为影片演唱主题曲和插曲。李玟的《想你的365天》将沉香与母亲间的刻骨思念描画得动人心弦;张信哲的《爱就一个字》深情款款;刘欢的《天地在我心》气势恢宏地展现了沉香汲取天地精华,由幼童成长为英勇少年的神妙瞬间。包含这三首歌的《宝莲灯》电影原声大碟将在影片上映前发行。歌曲还将和影片片段一起制作成精美的MTV,在各电视台播出。一套印制精美的《宝莲灯》及中国经典动画片彩色图册也将与电影同时推出。著名舞蹈艺术家胡嘉禄精心编排了一段“望月节”土风舞,并由上海舞剧院的舞蹈演员们倾力表演。这段精彩的土风舞将在影片中由动画师们妙手诠释。

  动画片中的电脑特技运用一向为观众瞩目。《宝莲灯》不但继承了细腻的中国传统特色,同时也具备了十足的现代感。片头三圣母和刘彦昌相会的一场戏就首次采用了电脑三维特技。

  《宝莲灯》一片总投资1200万元,从1995年开始筹备,历时四年方才露面。全片前后共有超过300位工作人员参加制作。总共绘制逾150,000幅动画画面、2000余幅背景,镜头2000多个,全片人物近50个。总而言之,无论在投资规模、运作方式、制作技术、人员投入等方面都堪称中国美术电影之最。

  小编语:当你看完了《宝莲灯》的整个制作过程,你就知道为什么它号称是向迪斯尼挑战的首部国产动画“大片”了。

  

   上一页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下一页  


责任编辑: 杨楠文章来源: 国际在线娱乐  
[推荐] [收藏] [打印] [ ] [关闭]

进入论坛网友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