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笑 是一种力量!——灾难面前的超凡勇气[图集]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08-05-29 发表评论>>

被埋废墟 女孩高莹用微笑传递勇敢的力量

  讲述者:高莹

    身份:都江堰聚源中学初三学生

    照片上,这个女孩被埋在一片废墟中,输液的管子悬在她的头顶。然而,她那清秀的脸上露出的竟是甜甜的微笑。这个微笑,被数百个网站纷纷转载,被成千上万的网友喻为“地震中最美的微笑”。这个微笑,感动了无数人。这个坚强勇敢的女孩,令无数人心疼和牵挂……

    这个最美的微笑,来自都江堰聚源中学15岁的初三学生高莹。在废墟下被埋20个小时后,她被抢救了出来,却永远失去了双腿。然而,对所有的救援人员和医务人员,高莹总是微笑着说:“要勇敢,不要哭”。经过多方寻找,昨日(5月25日),本报记者拨通了已经转到广州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接受治疗的高莹的电话,听她讲述了微笑背后的故事。

  她的微笑 传递勇敢的力量

    电话那头,是一个有着稚嫩声线的女声。当记者问她现在情况如何时,高莹用了六个字:“吃得好睡得好”。说完,她在那头咯咯地笑着。和她素未谋面,现在又相隔千里,然而她的乐观和开朗就这么鲜明地、强烈地感染了记者的情绪。

    “我又认识了好多新朋友。”高莹说,前天早上,在爸爸的陪伴下,她转到广州,当天下午就接受了一次手术,现在她还是只能每天躺在床上,输液成了每天的必修课。伤口虽已不疼,可还是无法自由地干任何事。不过让高莹感到开心的是,她认识了很多新朋友。除了医院的医生和护士,在同一个病房里,还有一个聚源中学的校友,这让她心里感到特别安慰。

    那一天,大地的震动让一切改变。高莹不太愿意提起被埋在废墟下,她是怎么熬过分分秒秒。只是说,她很幸运,因为在教室垮下来、当震动停止时,她还能呼吸,而她的两侧,都有已经再也不能哭不能笑的同学。废墟下,高莹的双腿被石块和课桌挤压得严重变形,她甚至感觉不到疼痛。两块水泥板交错叠加在她的头顶,却留了足够大的缝隙给她,光线能够透进来、空气能够透进来。她的耳边,还能听到舅舅声声的呼唤,那是亲人的声音,这些都让小高莹觉得自己是幸运的。

    终于,救援人员将那两块水泥板搬开了,高莹小半个身体露了出来。救援叔叔给她鼓气说:“好孩子,不要怕,我们一定能救你出去。”

    “叔叔,我不怕,我会勇敢。”这是高莹的回应,她用一抹微笑表示了自己的勇敢和坚强。这个微笑被抓拍了下来,并在网上迅速传播。人们从她的微笑中,感受到了希望,感受到了勇敢的力量。

    被埋废墟 她唱歌给同学们鼓劲

    女儿的坚强也让高莹的父母感到欣慰,但是女儿的伤是他们不忍面对却又必须面对的,女儿的坚强反而让他们更加心疼。高莹的母亲说,当时和高莹一起被埋在废墟下的,还有1个男生和两个女生。为了给同学们鼓劲,女儿在废墟下轻声唱歌给同学们听。“她平时就特别喜欢唱歌,她喜欢的那些歌星我叫不上名字,只知道都是很红很流行的。”妈妈想像不出来,在那样的环境下,女儿的歌声是否还是一如既往的清亮?

    不过才两天,高莹已经给广州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创伤骨科主任裴国献留下了深刻的印象。5月24日,裴国献对高莹已经截肢的伤口进行了清创手术。手术后,裴国献问高莹:“伤口痛不痛?”高莹微笑着摇头。高莹说,她现在最大的愿望是伤快点好起来,这样她就可以读书了。她说她今年初三了,本来马上就要中考,可是现在,她只能躺在病床上。就算经历了那样的一场灾难,她还是想回学校。

    乐观开朗 被护士当成“教材”

    高莹的现状也让四川省人民医院的医务人员牵肠挂肚。虽然才走了两天,可是很多护士非常想念这个可爱的姑娘。省医院的护士刘莹还记得第一次见到高莹,她也是一张笑脸。那是5月13日晚上,在住院部9楼的过道上,高莹躺在担架上。她的双腿已经被截去,厚厚的纱布上还能看到斑驳的血迹。和高莹一起被送进来的还有一个同龄的女孩,那个女孩一直在呻吟,在病床上辗转反侧。高莹安慰那个女孩:“我们已经到医院了,别怕,我们会好的。”清脆稚嫩的女声让刘莹眼眶一红,也牢牢记住了这个名叫高莹的女孩。

    白天给高莹换药,连护士有时也不忍看到高莹有些感染的伤口。剧烈的疼痛让高莹的小脸皱成一团,她用牙齿咬着下嘴唇,实在忍不住了,才轻声哼几下。护士不忍心,想给高莹打一针止痛,高莹却摇头拒绝,说自己还能忍。大多数时候,高莹是爱笑的,她说护士王瑾长得像自己的小娘,以后就一直“小娘、小娘”地叫着。

    高莹的乐观被9楼的护士当成了“教材”。遇到因为伤痛哭喊的伤员,护士们就会给他们讲高莹的故事。一来二去,高莹成了9楼的小名人,很多伤员在家属的搀扶下,专门过来看高莹,和她说说话,照张相。

    住在高莹旁边的是67岁的黎生兆婆婆。提到高莹,婆婆会不住口地说“乖、懂事、可爱……”美好的形容词婆婆恨不得都往高莹身上安。“这个娃娃还喜欢说笑话”。因为行动不便,高莹大小便只能在病房里解决,有时黎婆婆在边上吃饭,高莹就会坏笑着说:“婆婆,不好意思了,给你加点味。”

    在南方医院发来的高莹最新的照片上,躺在病床上的高莹看起来精神很好,她的脸上,还是一如既往地挂着微笑,很甜很甜…… (记者 柯娟 照片由广州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提供)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责任编辑: 戴凡文章来源: 中国网综合消息
[推荐] [收藏] [打印] [ ] [关闭]

进入论坛网友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