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文物局单霁翔:灾后文物重建规划7月完成[组图]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08-06-06 发表评论>>

国家文物局6月6日通报四川省文物受损情况 闫昕霞/摄影

国家文物局6月6日通报四川省文物受损情况    闫昕霞/摄影

国家文物局:川甘陕等灾区文物抢救保护预计需60亿

国家文物局:唐家山堰塞湖泄流对李白故居威胁不大

单霁翔:欢迎海外机构和组织对灾区文物抢救的支援

国家文物局局长单霁翔在6月6日通报四川省文物受损情况时指出,目前,国家文物局正在紧急制定“汶川地震灾后文物保护重建规划”,预计将在7月20日之前编制完成,同时,目前在灾区的一些具体紧急修缮工作已经全面展开。

单霁翔介始说,都江堰的文物保护级别较高,是著名的文化遗产城市,也是文物损失较为惨重的地方。世界文化遗产都江堰二王庙建筑群和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云岩寺将在一个月之内首先启动修缮工程,目前,国家文物局、清华大学等专家组和技术人员已经在当地进行勘测与设计。

位于阿坝境内的藏羌碉楼是我国著名的民族遗产,由一组组非常独特的民居建筑群组成。单霁翔说,这里的损坏情况比预想的要好许多,真正垮塌的仅有2处,其余的均为裂缝加剧等轻微损坏。目前国家文物局也正在对这一特殊的民族遗产制作详细的保护方案。

北川县文管所自身保管的馆藏文物已全部被毁,羌族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一位传承人死亡,一些已经用拼音等方式纪录下来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料目前也正在抢救中。同时,北川地震遗址保护方案也在制订中。

据了解,灾区文物抢修将在三年内基本完成,全部修缮完毕将需要五年的时间。(中国网/闫昕霞)

图片专题:

汶川——曾经美丽的家园

阿坝州——神奇美丽的土地

更多“四川美图”点击进入>>>

图片中国——四川著名景点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 戴凡文章来源: 中国网
[推荐] [收藏] [打印] [ ] [关闭]

进入论坛网友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