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人口计生委召开"抗震救灾"专题汇报会[组图]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08-06-06 发表评论>>

国家人口计生委结合“学党章、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主题教育活动召开了抗震救灾专题汇报会。 中国网 戴凡/摄影

    2008年6月6日,为展现人口计生系统在抗震救灾工作中付出的巨大努力和发挥的重要作用,进一步激励全体同志为灾区服务,为人民解难,为国家分忧,为党旗增辉,国家人口计生委结合“学党章、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主题教育活动召开了抗震救灾专题汇报会。    中国网  戴凡/摄影

国家人口计生委结合“学党章、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主题教育活动召开了抗震救灾专题汇报会。 中国网 戴凡/摄影

    2008年6月6日,为展现人口计生系统在抗震救灾工作中付出的巨大努力和发挥的重要作用,进一步激励全体同志为灾区服务,为人民解难,为国家分忧,为党旗增辉,国家人口计生委结合“学党章、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主题教育活动召开了抗震救灾专题汇报会。    中国网  戴凡/摄影

 

2008年6月6日,为展现人口计生系统在抗震救灾工作中付出的巨大努力和发挥的重要作用,进一步激励全体同志为灾区服务,为人民解难,为国家分忧,为党旗增辉,国家人口计生委结合“学党章、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主题教育活动召开了抗震救灾专题汇报会。

会上,委机关各部门和直属单位分别回顾了四川汶川特大地震发生以来的25天为抗震救灾所做的工作。办公厅组成信息、综合、联络小组,总体协调全系统救灾工作;政法司推动灾区独生子女死亡伤残家庭救助等三项建议措施出台;发规司收集分析灾区人口信息,为救灾工作提供基础数据和决策依据;宣教司组织主要媒体宣传报道,筹备举办5·22交响音乐义演;科技司编写科普手册和挂图发往灾区,启动再生育指导工作;财务司及时办理救灾款项拨付,统计本系统受灾损失情况;人事司将心理关怀志愿团派往灾区一线,开展心理疏导和安抚关怀;国合司整合国际资源,向灾区表示慰问和提供援助;机关党委组织志愿者服务抗震救灾,筹备今天的专题汇报会;驻委纪检组监察局,监督检查抗震救灾工作相关环节;中国计划生育协会、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药具发展中心和中国人口报社等非政府组织和直属联系单位积极发挥各自职能优势,全力支援灾区。

地震发生后,国家人口计生委高度重视,迅即行动,于地震当天启动了应急机制,多次召开委党组会、委主任会和专题会议,研究部署人口计生系统抗震救灾有关工作;要求直属机关和全系统坚决贯彻执行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把抗震救灾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最紧迫的任务,紧急动员全系统力量,充分发挥人口计生公共管理服务网络的作用,为夺取抗震救灾的全面胜利做出应有的贡献。

一是紧急动员,全面部署。地震发生后的第一时间,即与四川省人口计生委取得联系,表示慰问,并要求在当地党委、政府的统一指挥下,立即组织开展抗震救灾工作。5月13日凌晨,向灾区人口计生系统发出做好抗震救灾工作的紧急通知。同日,向全系统发出“同心携手,战胜震灾”的倡议书。

二是积极募捐,支援灾区。委直属机关全体党员干部和职工纷纷献出爱心,5月13日组织机关党员干部捐款21万元;5月22日通过主办抗震救灾交响乐义演,为地震灾区募集款物总计4472万元;最近又通过缴纳“特殊党费”的方式捐款27万多元。这些款物全部用于赈灾应急,特别是部分针对妇女健康保健方面的药品和物品,解决了灾区广大妇女群众的燃眉之急。

三是积极发挥信息优势。分别向国务院提出了关注震灾严重地区人口较多乡镇、关注灾区外出人口、灾区重建需要关注人口分布等问题的建议,为抗震救灾工作提供基础数据和参考,得到国务院领导的肯定。

四是加强有关科普知识宣传,组织开展心理关怀行动。紧急印制了32万册(套)《灾后家庭健康知识简明读本》、《灾后科普知识挂图》和《灾后心理疏导咨询手册》,免费发放到灾区群众手中。迅速组建了“心理关怀志愿团”,首批120名成员奔赴灾区,培训当地志愿者队伍,深入灾民群众当中开展家庭心理疏导、心理关怀和生殖健康综合服务。

五是组织开展慰问活动。委领导分别带队赶赴四川、重庆、陕西等地,慰问战斗在抗震救灾工作一线的人口计生系统干部职工,具体指导人口计生系统开展抗震救灾工作。

六是研究出台相关扶助政策。及时向国务院提出有关扶助政策建议,温家宝总理、李克强副总理给予重要批示。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地震灾区学生伤亡有关善后工作的通知》要求,帮助解决地震灾区子女伤亡家庭的实际困难,给予特别的关爱和扶助。七是做好政务信息和宣传工作。加强信息上报和系统内通报工作。及时宣传报道人口计生系统在抗震救灾中涌现的感人事迹,积极协调中央各主要新闻媒体对人口计生系统开展抗震救灾工作进行宣传报道。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 戴凡文章来源: 中国网
[推荐] [收藏] [打印] [ ] [关闭]

进入论坛网友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