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后的华南虎——野生虎20多年未出现在人类视野[组图]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08-06-19 发表评论>>

保护区护林员的生活清苦,有人上山才能改善一下伙食。

在广东53个国家级和省级自然保护区中,只有三个是直接以物种命名。粤北华南虎省级自然保护区是其中之一,其所保护的物种,是位于全球十大保护濒危物种之首的华南虎。

然而,这也是一个当前颇有些尴尬的自然保护区:20多年来,在为华南虎划定的这片保护性粤北山林里,人们在野外再也没有目睹过它的实体,尽管虎踪传闻和人们的寻虎努力一直没有中断。

在中国地形图上,有两列横向山脉十分显著,它们分别是秦岭山脉和南岭山脉。

最早诞生于1100万年前寒武纪的南岭山地,在漫长的地质年代里,先后经历了加里东运动、印支运动、燕山运动、喜马拉雅运动等系列造山运动,最终在粤北一带形成了层峦叠障、峡谷流泉的独特地貌。加之长年受湿润季风气候的影响,这里森林茂密,物种丰富,成为包括华南虎在内的动植物天堂。

不用说一个世纪前,粤北山区曾是华南虎栖息的乐园,单单70年前,这里还普遍虎害严重,以虎为患。然而,上世纪60-70年代以来,中国人引以为傲的华南虎急剧衰减,甚至面临种群灭绝命运。80年代初,人们终于在惊出一身冷汗后,开始对华南虎及其栖息地进行积极拯救。广东粤北华南虎保护区便成立于这一时期。

即使今天,尽管国内依然无法拿出让国际认可的野生华南虎存在实证,但不少国内动物学专家坚持认为:这片山高林茂、且与湘、桂、赣、闽四省交界相连的粤北山区,仍将或许是野生华南虎最后的栖息地。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 赵娜文章来源: 南方都市报
[推荐] [收藏] [打印] [ ] [关闭]

进入论坛网友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