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震救灾英模报告团情动浙江[组图]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08-06-24 发表评论>>

搭建矿工的“生命天梯”  

  

空降兵某师师长 杨杰

  

  5月12日深夜11点,我们接到抗震救灾命令,全师4600名官兵迅速集结,13日下午1点抵达什邡、绵竹,马上兵分七路,冒雨展开营救。

  小木岭还有好几百名矿工被困,唯一进那里的路被山体滑坡围成了堰塞湖,那里的几十家磷矿、电站成了“孤岛绝地”。师政委司家安立即带150名官兵前往救援,从山脚攀爬400多米来到引水隧洞口下。参加过国际侦察兵比武的作训股长吴雪冰主动请战,带5名战士组成敢死队。班长刘彬腰间掖着一卷捆绑带,手抠脚蹬钢筋头,贴紧岩壁向上爬。快接近洞口时,向外隆起的岩壁挡住了路。正在他无计可施的时候,突然发现右上方吊着一根电缆线,他一手抓着电缆,一手扒着岩壁,一点一点往上挪,5米的距离足足费了10分钟,终于到了洞口。

  吴雪冰等人向引水隧洞摸索前进,大声呼喊:“老乡们,我们是解放军,救你们来了。”矿工们一传十、十传百,第一天来了50多人,第二天又来了几百人。没有受伤的矿工和轻伤员,在战士们保护下迅速转移救治。一名双腿被砸断的矿工对妻子说:“你把我背到这,我知足了。别管我,你赶紧走吧。”战士李华南把袖子一撸,说:“有我们在,就是死也要把你背下去!”说完,把这名矿工捆在自己背上。就这样,经过三天两夜奋战,通过这条“生命天梯”,756名受困矿工全部成功获救。

  北川中学不会被摧垮,北川中学必将重生。我们将昂起倔犟的头颅,挺起不屈的脊梁,向着光明未来前进!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责任编辑: 杨楠文章来源: 浙江在线
[推荐] [收藏] [打印] [ ] [关闭]

进入论坛网友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