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岛"告急 阿坝1900名重刑犯千里大转移[组图]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08-06-24 发表评论>>

    B自救

  断了炊烟千箱方便面解急

  阿坝监狱政委艾燕玲被地震弄得身心疲惫。地震时,2000多名服刑人员5分钟内撤离监舍。虽无一起伤亡事故,但监狱所有物资都没抢出来。“一旦缺食,服刑人员骚动咋办?”主震刚过,艾燕玲就召集干警抢购生活物资。干警们自己动手,扛回去1000多箱方便面,600件矿泉水。对2000多名服刑人员和广大干警来说,这点食物无异于杯水车薪。按照每人每天领取2包方便面和1瓶矿泉水度日计算,这些食品也只能撑两三天。

  5月14日,茂县县政府向监狱紧急送来钢管、塑料布等。用这些物资,干警们在监区搭设了一批简易房。15日,冒着余震,狱警们从危房内抬出床铺,从废墟中刨出锅灶和有限的大米,在简易房前搭起7口炉灶,然后捡些柴火熬稀粥。地震70多个小时后,监区内第一次有了顿热气腾腾的食物。

  此时的茂县水、电、气、通信同时中断,与外界交通隔绝,整座县城成了“孤岛”。直到16日中午,在乱石堆上,艾燕玲好不容易才用茂县政府的一部卫星电话,把灾情通报给省监狱管理局。在省委、省政府等部门协助下,省监狱管理局通过空降方式,于18日上午,为阿坝监狱空投下20吨大米、300件方便面、30件矿泉水及一批急救药品,解决了监狱的燃眉之急。考虑到与外界通道还没打通,阿坝监狱继续保持两顿稀粥充饥。

  5月21日,以省监狱管理局肖乾华副局长为队长的救援队,载着5吨生活物资,冒着生命危险绕道甘孜、黑水,行程1000余公里,终于抵达阿坝监狱。接到这批救援物资,阿坝监狱考虑到外出的通道随时可能中断,还是保持两顿稀粥。直到5月29日茂县交通基本恢复后,监狱才恢复正常生活。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 杨楠文章来源: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推荐] [收藏] [打印] [ ] [关闭]

进入论坛网友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