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岛"告急 阿坝1900名重刑犯千里大转移[组图]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08-06-24 发表评论>>

    C转移

  6易线路途经5地至雅安

  阿坝监狱的安危,牵动着国家司法部、省委、省政府等部门领导的心。为解决阿坝监狱的问题,由省监狱管理局局长刘志诚为总指挥长,省武警总队、公安厅、气象局以及交通厅等多个部门积极互动,一场名为“千里大转移”的行动计划终于敲定。这次计划决定,指挥部设在松潘大本营,由阿坝监狱每天移送180名服刑人员至大本营,再由成都派出警力接应押送雅安、崇州、甘孜州等监狱。原计划7天7夜,将1080名服刑人员转移出去,后来,计划改为在10天10夜内,将1900名服刑人员转移,把余刑1年以下、表现较好,符合刑事奖励的服刑人员留下来,近期假释或释放。

  6易线路

  从茂县至雅安,一般从茂县经由汶川、都江堰、成都再到雅安,350公里左右。为避免泥石流和山体滑坡带来的危险,出发前,指挥人员6易线路,最后在出发时才公布改走茂县、松潘、平武、广元青川、绵阳江油、成都再入雅安或崇州,行驶总里程近1000公里。而转移到甘孜监狱的路线则走茂县、黑水、马尔康、金川县、丹巴县、甘孜监狱,全程651公里。

  16日凌晨零时,当服刑人员进入梦乡时,30多名干警则在这批转移的服刑人员附近,排起整齐的队列,缓步向监狱2号大门走去,他们要模拟上车行动,精算出服刑人员上车时间。“每组上完车需6分钟左右!”根据“千里大转移”计划,必须保证180名服刑人员40分钟上完车。

  两次停顿

  两小时后,被转移的服刑人员与押送干警同时起床。“出发前不能带打火机、绳子……”集合点名后,干警向这批转移服刑人员宣布行动纪律。16日凌晨5:20左右,180名服刑人员分组走出监狱2号大门,踏上等候在那里的大巴车。为方便服刑人员大小便,押解干警还在每辆押解车内各放置了两个塑料桶,以及大量塑料袋。40分钟后,随着总指挥长一声令下,车辆鸣着长长的警笛,缓缓驶离阿坝监狱。与此同时,押解车辆途经的所有街道,已被当地警方临时管制。

  上午9时左右,押解队伍进入松潘大本营,办完转接手续后,180名服刑人员再次上路。上午10:02,当押解车辆行驶至黄龙附近海拔4000米的雪包岭时,一辆大巴车爆胎了。“所有车辆原地待命,武警对路段进行武装警戒!”指挥长游柱石拿起对讲机下发指令。武警们持枪在手,迅速进行警戒。为节省时间,游柱石让乘坐在爆胎大巴车上的武警,转移到一辆备用大巴车上,由技术人员留下来修复大巴车,其余车辆继续上路。

  起步不到10分钟,车辆再次停下来。原来,患有心肌肿大的服刑人员郑某因高原缺氧发病。“医生立即上13号车,进行治疗!”接到游柱石指令,随行医生立即踏上13号车,给病人服下缓解心脏压力的药品,装上氧气袋。一番诊治后,郑某呼吸有所好转。车辆再次启程。

  成功转移

  经历多起山体滑坡、飞石等重重险阻,车队终于在16日晚上8:40左右,驶入广元境内成绵广高速一收费站。道路畅通了,可由于天色晚,不时有车辆插进来将车队拦腰截断。“请前方车辆靠边!”押送干警通过车载喇叭,要求插入的车辆退出去。

  17日凌晨1:40左右,车队终于抵达雅安。等候在收费站的交通警车,立即闪起警灯,带着押解队伍驶向雅安监狱。1小时后,所有服刑人员相继安置在雅安监狱,吃了顿丰盛晚餐后,开始了他们新的服刑生活。至此,第一批180名服刑人员大转移成功结束。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 杨楠文章来源: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推荐] [收藏] [打印] [ ] [关闭]

进入论坛网友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