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降兵抗震救灾感人瞬间[组图]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08-06-26 发表评论>>

  

  5.12汶川大地震震惊了世界,各国政府机构、民间团体和个人均对这场地震给予了高度关注,各路救援单位及个人在这场救灾战斗中均发挥了巨大的作用。作为一名普通军人,我有幸参加了黄继光生前所在的部队空降兵救灾行动,用数码相机记录了一些感人的瞬间,每一张照片后面都有一个故事,每一张照片反映的事件都散发着黄继光精神耀眼的光芒。

  

抗震救灾奔袭途中负重百斤的钢铁小伙。

  照片背景: 5月15日早晨6时50分,空降兵95963部队救援突击队经过千里机动,赶至重灾区四川省绵竹市汉旺镇。部队到达后没有休息,迅速受领了进入天池乡组织救援的任务。此时,大地震后天池乡通信、交通全部中断,许多群众含着眼泪在进山的路口焦急地等待亲人的消息,没有任何人知道灾情到底怎样。时间就是生命,团长、政委简单商议后,把救援突击队编成一个先遣分队和三个救援梯队,立即沿倒塌及滑坡的进山公路徒步进山救援。一路上,公路基本上被塌方的土石掩埋,只有极个别的地方还可以看见公路路基,救援突击队基本在河滩及塌方的土石堆上疾行。余震不断,已经松动的山体不断出现滑坡,不时有大小石块轰鸣着往下滚。救援突击队顶着强烈余震和滑坡的威胁,硬是在乱石堆和泥水中摸索出一条道路,赶到天池乡展开营救行动。

  照片说明: 该照片为到天池乡的路途上拍的,我在路边休息的时候见到这个小伙子,我说:小伙子,我给你留个纪念吧,他看见我拿着相机,就冲我笑了一下,我赶紧记录下这个难得的瞬间。从这个镜头里,我有几点体会,一是路途的艰险,公路已经被泥石完全掩埋,救援分队在泥石堆上走出了一条路,脚踩的是高低不平的乱石和碎石,头顶的是余震可能造成滑坡的松动山体,战士们没有怨言,只是一路前行。二是救援部队负重的艰苦,里面可以看见卫生人员,可以看见背负镐锹的战士,还有一些救援物质及个人几天的干粮,这个小伙的负重还要加上他肩上的一袋大米,其负重在百斤左右,他身上已经被汗水湿透了。三是乐观的精神,至始至终,救援队战士都是乐观向上的,即使条件再艰难,他们也始终保持一种向上的态度,从小伙的笑容里,我们可以看出从容和一点点调皮。

  最后要说明的是,正是背进深山的大米熬成的稀饭解决了救援队队员身体大量脱水的难题,也补充了能量,我本人也坚信,最好的救援物质就是大米,这在95963部队二进天池的任务中又得到了验证。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 杨楠文章来源: 中国军网
[推荐] [收藏] [打印] [ ] [关闭]

进入论坛网友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