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铛铛车”逛前门大街 品味老北京文化[组图]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08-08-01 发表评论>>

坐“铛铛车”逛前门大街 品味老北京文化[组图]

 

    在经历一年多时间的封闭修缮后,北京地标性街道-前门大街将于2008年8月7日正式对外开放,部分老字号开门营业。

    2007年5月9日,前门大街断路封街,开始了大规模修缮整治。经过此次修缮,这里再现了老北京建筑文化、商贾文化、会馆文化、市井文化集聚地的风采,古都风貌重焕青春。前门大街北起前门月亮湾,南至珠市口,全长840米,北京的古老历史在这里留下深刻的烙印。

    在建筑物方面,前门正阳桥五牌楼位于大街北端,历史上曾是北京最大的木质牌楼。此次修缮严格按照历史照片和文字记载,依照原状在原址进行了复建。复建后的五牌楼保持五间、六柱、五楼的典雅大气风格,采用“旋子金线大点金”手法进行彩绘,正中书写“正阳桥”三个金色大字,与历史记载完全一致。修缮后的大街不是柏油路面,而是古香古色的青白石路面。据史料记载:自明成祖迁都北京以来,前门大街就是皇帝去天坛、先农坛祭祀必经的御道。在这次修缮中,前门大街也恢复了这一重要历史景观,在21米宽的大街中央,精心铺设了2.92米宽的青白石御道。此次前门大街修缮工程中,1924年12月在前门大街上开始出现的“铛铛车”也得以恢复。1966年5月退出历史舞台的前门大街“铛铛车”,时隔42年后重回前门。

    前门大街恢复运行的两辆“铛铛车”,是依照1924年北京最早引进的老样式进行设计、制造的,但与以前不同的是,新式“铛铛车”采用超级电容,抵达终点后只需要1至2分钟即可完成充电。两辆“铛铛车”对开运行,可容纳84人乘坐。(《人民画报》  陈建  文/图)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 戴凡文章来源: 中国网
[推荐] [收藏] [打印] [ ] [关闭]

进入论坛网友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