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解祥云纹花费三月 服装总设计师谈奥运服饰[组图]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08-08-01 发表评论>>

    左图:被许多人称为北京奥运会的服装总设计师的贺阳;右图:北京奥运会制服。

    在参与奥运服装设计之前,45岁的贺阳,作为北京服装学院的一名副教授,一直默默无名。而当奥运服装设计完成之后,贺阳才开始为世人所知。如今的贺阳,被许多人称为北京奥运会的服装总设计师,可贺阳不在乎,“我的身份还是一名普通的老师加设计师”。

    贺阳设计的服装包括本届奥运会志愿者服装、工作人员服装、技术官员服装,她同时还是奥运火炬接力服装的总设计师。奥运会制服设计方案是她竞标成功的,而奥运火炬手接力服装则是奥组委直接委托她进行设计的。

理解“祥云纹”花了3个月

    记者:您是什么时候接到设计任务的?

    贺阳:2005年12月份吧。当时,由中央美术学院、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北京服装学院3家院校参与了定点招标,但我们得到了这个机会。

    记者:奥组委对设计有什么要求?

    贺阳:要求特别多。具体上可以归结为两点,一是要有举办国的特色,二是要区别于往届,但款式都是T恤和裤子,一看就特别像。另外,北京奥运服装设计,既要充分体现中华民族五千年的传统文化,又要有时代的活力。同时,服装的设计还要有一定的覆盖性,高的、矮的、男的、女的穿上去都要比较好看,难度非常大。

    记者:设计过程中你们遇到的最大困难是什么?

    贺阳:按照规定,我们必须使用奥运核心图形“祥云纹”作为制服设计的主要图形元素。但核心图形又必须切割使用,而且要完善的切割组合。祥云图案像太极图,看似祥和安静,实际却是充满了内在张力。仅对“祥云纹”这个核心图形的理解就花了3个月时间。学过设计的人都知道,限制越多,图案能出现的组合就越少,现成的纹样、色彩反而成了设计的最大“障碍”。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 赵娜文章来源: 新华网
[推荐] [收藏] [打印] [ ] [关闭]

进入论坛网友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