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湖南国际旅游节《梯玛神歌》惊艳世界[组图]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08-09-13 发表评论>>

第一篇章神之殇 灾难未来临之前一派祥和景象 中国网/赵娜摄

第一篇章神之殇 灾难未来临之前一派祥和景象 中国网/赵娜摄

9月12日,张家界的宝峰湖景区上演了一场大型山水实景演出《梯玛神歌》。其间如幻如梦的舞美灯光,摇曳生姿的原生态歌舞,土家梯玛祭祀盛典,神秘的符咒高腔……这一切构成了一场视听的饕餮盛宴。

《梯玛神歌》真景演出改编自今年刚被收入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土家百科全书《梯玛神歌》,它记述了土家族起源、演变、战争、生产生活等所有内容,揉合了音乐、舞蹈、文学等多种艺术形式,是一曲惊天地、泣鬼神的旷世古歌。

中断了百年之久的土家梯玛祭祀盛典的声音,神秘的符咒高腔调伴随着湘西土、苗、白、侗等少数民族的原生态歌舞,给人一种山水文化光影视听的享受。来自世界各地的上千名游客用掌声、笑声和呐喊声共同见证了这一神圣时刻。

( 注释:梯玛俗称土老司,意为敬神的人,土家族一年一度的“调年摆手”敬神祭祀活动,都由梯玛一手执掌,祭祀过程中梯玛演唱的敬神之歌就叫“梯玛神歌”。)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 杨楠文章来源: 中国网
[推荐] [收藏] [打印] [ ] [关闭]

进入论坛网友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