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第一个对外开放的工业园区:蛇口工业区[组图]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08-10-22 发表评论>>

  上世纪70年代末,招商局在深圳创办蛇口工业区,这是中国第一个对外开放的工业园区,它的创立和发展为一年之后的深圳经济特区的创立起了探路者的作用。

  在开发与建设过程中,蛇口工业区进行了大胆的改革探索和试验,冲破旧有的价值观念、时间观念、人才观念,提出“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等口号,并在劳动用工制度、干部聘用制度、薪酬分配制度、住房制度、社会保险制度、工程招投标制度及实行企业股份制等方面进行了多项改革和创新。

  30年间,蛇口改革开放成绩斐然,招商银行、中集集团、平安保险等一大批知名企业从无到有、从蹒跚学步到叱咤风云。蛇口也从一个落后的海滨渔村发展成为美丽的现代化城区,成为我国改革开放历史变革的一个缩影。

   

  1979年7月8日,蛇口轰然响起填海建港的开山炮,被称之为改革开放的“第一炮”。新华社发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 杨楠文章来源: 新华网
[推荐] [收藏] [打印] [ ] [关闭]

进入论坛网友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