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首页

 图片中心

图片中国

 责编:赵娜

 奥巴马人气锐不可当

奥巴马出生在美国夏威夷,父亲是一位来自肯尼亚的留学生,母亲是美国堪萨斯州的白人。奥巴马先后毕业于哥伦比亚大学和哈佛大学,于1996年首次当选为伊利诺伊州参议员,2004年在伊利诺伊州首次当选为国会参议员,成为美国国会历史上的第5位、本届国会中唯一一位黑人参议员。

在2004年7月,民主党召开全国代表大会,奥巴马被指定在第二天做“基调演讲”。所谓“基调演讲”,就是民主党人阐述本党的纲领和政策宣言,通常由本党极有前途的政治新星来发表,1988年做“基调演讲”的人就是时任阿肯色州州长的克林顿。奥巴马不负众望,他亲自撰写演讲稿,并发表了慷慨激昂的演说。在演说中他提出消除党派分歧和种族分歧、实现“一个美国”的梦想。

奥巴马在短短两年多的时间里就已在政坛造成一股旋风,甚至有人把“奥巴马现象”拿来与前总统肯尼迪1960年挟带强大人气进军白宫来相提并论。

不过也有许多黑人表示对于奥巴马并没有认同感,评论家也认为竞选总统他还稍嫌太嫩,奥巴马需要努力的空间仍然不小。 

 麦凯恩仍望逆转

约翰·麦凯恩(John McCain)是美国的政治家、相当具有影响力的共和党人物,并且是现任来自亚利桑那州的资深参议员。

麦凯恩1936年8月29日出生在美国控制的巴拿马运河区域,父亲和祖父皆曾担任美国海军的上将,麦凯恩在维吉尼亚州的亚历山德里亚圣公会中学和安那波利斯的美国海军学院接受教育。他接着担任海军的飞行员,在越战执行战斗任务,被俘并拘禁了长达五年半的时间,也使他成为全国知名人物。获释回国后,麦凯恩在1982年当选亚利桑那州第一选区的众议员,并在1986年当选参议员。他目前已经连任至第四届参议员任期。

麦凯恩在2000年的总统选举中曾经角逐共和党的提名,但被乔治·沃克·布什所击败。2007年2月28日宣布参加2008年美国总统选举。他呼吁"为伊拉克承担更多的军事义务",需派遣更多的军队重建伊拉克,防止宗派暴力。他支持为移民改革立法,为非法移民提供成为公民途径,并要求实施临时工人计划(guest worker program),支持降低税率,支持伊拉克战争及增兵计划,要求伊朗放弃核武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