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云林抵台北 两岸两会最高领导人将历史性会谈[组图]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08-11-03 发表评论>>

图为圆山大饭店房间的阳台。

  台北圆山大饭店屹立于圆山之上,因独特的中国宫殿式建筑而成为台北市的地标,曾被美国某著名杂志评选为“世界十大饭店”之一,近年来饱受亏损之苦,而最近因为接待陈云林会长和海协会协商代表团,并成为两会领导人首次台北会谈所在地而再现风华,成为媒体关注焦点。图为圆山大饭店房间的阳台。新华社记者赵博 摄

探访海协会代表团下榻的圆山大饭店

新华网台北11月2日电(记者陈斌华 赵博)屹立于圆山之上、因独特的中国宫殿式建筑而成为台北市的地标,曾被美国某著名杂志评选为“世界十大饭店”之一,近年来饱受亏损之苦,而最近因为接待陈云林会长和海协会协商代表团,并成为两会领导人首次台北会谈所在地而再现风华,成为媒体关注焦点--这就是台北圆山大 饭店。

圆山大饭店建于1952年,从只有一栋两层楼建筑的圆山俱乐部起步,经过十多年的不断改、扩建,终于建成巍峨壮观、现在共有487间各式客房的大饭店。

高踞青山之上、大道之旁,白天雕梁画栋、飞檐翘角在绿树红花间,晚上灯火璀璨、美轮美奂,卓然独立于夜空之中。记者每次从北京或台湾其他县市抵达台北,只要一见到圆山大饭店,就知道进了中心市区。在记者看来,圆山大饭店是台北永不过时的地标。

走进饭店内,每个建筑细节都蕴含着中国古典建筑元素。几十根朱红圆柱需两人才能环抱,大堂内悬挂着造型古朴的宫灯,高高的天花板上有一块造型优美、做工精细的梅花形藻井。梅花正中是五龙戏珠,藻井内侧刻有23条金龙和16只凤凰,体现“龙凤呈祥”的吉祥富贵。龙是圆山大饭店最“活跃”的精灵,整个饭店上上下下,从门窗、梁柱到壁画、天花板,据介绍整整有22万条之多。

圆山大饭店完工后,政要、巨贾、名流时常光顾。饭店盛极一时,在普通民众心中是不敢踏足的禁区。1995年,圆山大饭店由盛转衰。当年5月26日,正在进行装修工程的圆山大饭店因施工不慎发生大火,宫殿式木制房顶与文物烧得一干二净。直到1998年6月23日,圆山大饭店才完成复建。

但此后饭店逐渐转盈为亏,2003年亏损3亿元新台币,到2007年才终于有了2万多元新台币的盈余,可今年1至9月又亏了1.5亿元新台币。这次陈云林将率团下榻,特别是这里将见证具有历史意义的第二次“陈江会谈”,让饭店上上下下都觉得是一件大喜事,希望能接续刚刚更换管理层的新气象,成为圆山再现风华的吉兆。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 戴凡文章来源: 新华网
[推荐] [收藏] [打印] [ ] [关闭]

进入论坛网友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