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通拉嘎——具有时代气息的乌珠穆沁婚礼[组图]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08-11-21 发表评论>>

具有时代气息的乌珠穆沁婚礼 新郎阿穆尔吉日嘎拉婚礼前一天给大家表演套马 摄影/通拉嘎

具有时代气息的乌珠穆沁婚礼  新郎阿穆尔吉日嘎拉婚礼前一天给大家表演套马    摄影/通拉嘎

    2008年10月4日是锡林郭勒盟东乌珠穆沁旗满都宝拉格苏木陶森淖尔嘎查著名套马手阿穆尔吉日嘎拉大喜的日子,他正式与心上人托雅结为夫妻。当天,这对新人在草原上举行了具有时代气息的乌珠穆沁婚礼。

    在乌珠穆沁草原上,牧民的婚礼朴实又庄重,接亲和送亲的队伍很讲究。10月4日凌晨2点多,新郎阿穆尔吉日嘎拉带领着接亲队伍出发,到达新娘托雅住处后,先围着蒙古包转了3圈。接下来,新郎得走进新娘父母居住的蒙古包给长辈们敬酒,双方互送礼品,然后开始喝酒唱歌。5点多,新郎和新娘在接亲和送亲队伍的簇拥下启程。新娘抵达新郎父母家后,先到专门接待女宾的砖房里休息,吃一些简单的食品。这个时候,新郎的嫂子前来帮助新娘梳头发,将其出娘家门时梳的一根发辫改梳成两根,这是出嫁的象征。

    在乌珠穆沁婚礼上,有很多仪式新郎和新娘不一起参加,比如祭拜火神时只有新娘和伴娘参加。婚礼举行完毕,新郎和新娘两家人在蒙古包里分开坐下,男方要向岳父和岳母敬奶酒、赠送牲畜,同时送亲人要用诗歌说唱父母养育女儿长大所付出的心血,并且祝福一对新人永远幸福。

    乌珠穆沁婚礼有着悠久的历史,富有独特的北方民族特色、浓郁的游牧生活气息,通过热情奔放的歌舞表达勤劳、勇敢、智慧的乌珠穆沁牧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已经成为展示乌珠穆沁部落游牧生活的窗口。(文·摄影/通拉嘎)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 戴凡文章来源: 中国网
[推荐] [收藏] [打印] [ ] [关闭]

进入论坛网友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