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全面披露下届政府政治经济外交政策[组图]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08-12-21 发表评论>>

奥巴马全面披露下届政府政治经济外交政策[组图]

美国大选:走出“神话”的奥巴马

12月5日,奥巴马在芝加哥接受了美国《时代》周刊的专访。采访中,奥巴马谈到了未来数月内自己的计划,并回顾了大选胜利的不确定性。同时,奥巴马还表达了对逝去祖母的怀念。以下就是此次采访的节录:

《时代》:你认为自己将承担什么样的任务?

奥巴马:我认为,我们已经获得了决定性的胜利。同时我们也可以看到,47%的美国人民仍然把自己的选票投给了麦凯恩。我想美国民众并不希望他们的下任总统是一位傲慢无礼的人,同时我确信民众需要一个巨大的变革,这意味着政府将不以意识形态为动机,并且新政府应该是一个有能力的政府,而且政府应该时刻关注着普通人的需求、他们所面临的困难以及他们的希望和梦想。我认为,人们强烈要求华盛顿作为一个整体去关注普通的美国人—毕竟华盛顿已经很长时间没有采取这样的方式去关注民生问题了。

《时代》如果选民从现在开始就关注你组建的政府,那么在中期选举的时候,他们将如何评判你成功与否呢?

奥巴马::我认为,在大选中,我们已经为自己设定了很多的目标。在(国内)政策方面,我们是否已经帮助美国经济摆脱这场大萧条以来最严重的金融危机?我们是否从制度上保证了类似的危机不再重演?我们是否创造了足够的工作岗位,让人们衣食无忧?我们是否在减少医疗保健开支和扩大其覆盖方面成就显著?我们是否开始可能长达10年的向新能源经济的转型?我们是否开始复兴我们的公共教育系统,让我们能在21世纪保持竞争力?这些都是首要的国内问题。

在外交政策方面,我们是否已经以负责任的方式关闭了关塔那摩基地,停止了虐囚行为,并且在我们的安全需求和宪法之间作出了很好的平衡?我们与全球盟友之间的关系是否得以重建?我们是否已从伊拉克撤军并在阿富汗加强了我们的行动?(不仅是在军事上,还包括外交)我们是否已经重振国际机构的力量,来对抗跨国威胁,如气候的变化?我们需要意识到,诸如气候变化这样的问题只能依靠国际合作来解决。

除了这些具体的政策衡量标准外,从现在开始算起,两年后,我希望美国人民能够说出如下的话:“政府并不是完美的,但是奥巴马已经为我们做了一些事情。但是你感觉到了什么?我感觉到政府是在为我工作,政府是对人民负责任的,并且政府很透明。我知道政府究竟是在做什么,我感觉到奥巴马和他的政府能够正确认识到自己所犯下的错误并积极改正,而且政府所作出的决策都是基于事实的,并不是政治上的权宜之计。”这些就是无形的标准,而我也希望两年后能够从民众那里听到这样的声音。

《时代》:竞选期间,你曾经提出过一些经济政策。那么金融危机所带来的越来越多的坏消息,是否已经令你改变了想法,优先考虑解决能源以及就业方面的问题?

奥巴马:幸运的是,我们提出的大部分建议不仅适用于长期经济的增长,而且从短期来看,这些政策有利于经济重回正常的发展轨道。此外,我在竞选之中也谈到过,我们需要重建基础设施,在当前失业率居高不下、需求低迷的时候,采取这样的措施可以创造更多的就业岗位并带动需求。早前,我已经提议给予95%的工薪家庭以减税,我相信人们可以从计划中获益。并且我也谈到,我们需要控制医疗保健的成本,增加信息技术方面的支出。我认为,需要优先考虑的问题,既要照顾短期经济的发展,又要顾及长期经济的发展需求。

《时代》:美国民众将会面对的这场经济衰退将会持续多久,将会有多严重?

奥巴马:我没有占卜用的水晶球,预测经济是经济学家们的事。我想2009年会是困难的一年。如果我们正确应对,我有信心在2009年减少损失,在2010年,我们会看到经济会重回上升的轨道。但我们现在为自己挖了一个大坑。众所周知,日本在上世纪90年代也做出了一些错误的决策,没有正确应对银行系统的问题,虽然做出了刺激经济的措施,但在差不多10年里,经济止步不前。与之相反,由于瑞典政府的应对果断有力,瑞典在两年时间内就恢复了经济增长。所以,我们的决策对经济有着重要影响。但是,明年将会是困难的一年。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 戴凡文章来源: 中国网
[推荐] [收藏] [打印] [ ] [关闭]

进入论坛网友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