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迁西小三峡”潘家口水库[组图]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09-01-05 发表评论>>

 
潘家口水库的养殖业非常发达
 
喜峰口长城 位于潘家口水库库区内,因历史久远但从未进行人工修复保存完好而闻名。其主体已淹没水下,水下部分墙体隐约可见,是万里长城独有的一处景观。喜峰口《水经注》称兰陉,因兰陉山得名,兰陉之义,即是兰山之峡谷,地势险要,是内蒙、东北地区通往中原的交通要道,因此这关里关外通行的关口成了自古以来兵家必争之地。宋辽金时称松亭关,相传,有燕人从军戎边日久不归,其父四方访寻,正好在此与子相会,父子相拥喜极而亡,逐葬与此,故得名喜逢口,明永乐年间,改称喜峰口至今。历史上抗倭名将戚继光在此地三次击退进犯边疆的朵颜部酋长董狐狸及他的侄子长昂,后来惨败的董狐狸降,戚继光在喜峰口受降,之后他镇守北方十六年,边境和平,蒙古族再没进犯。农民军首领李自成占领北京,委派将领马应湖、毕三才镇守喜峰口,后来马、毕二人无能,中了敌人奸计,喜峰口一带农民军全部被瓦解,导致农民军溃败。也是喜峰口长城抗战时期,喜峰口、罗文峪战役之惨烈,抗日猛将赵登禹率领的二十九军大刀队为保卫家国,前赴后继,流血牺牲,以古之神兵利器--大刀,向鬼子头上砍去的这一壮观场面,真可说是天地惊、鬼神泣,荡气回肠,感人至深,路人皆知。远在上海的音乐家麦新被赵登禹大刀队的英勇所激动,谱写了著名的抗日歌曲《大刀进行曲》,从此,“大刀向鬼子们的头上砍去”唱遍了全国。
姜文拍的电影《鬼子来了》的外景地也选在喜峰口长城脚下的山谷里,其中有座小村落就是专为拍电影而搭建的外景地,被当地的老乡们称为“姜文村”,景色亦很优美,当年也号称中国十大外景基地。
〉〉点击欣赏更多图片中国美图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责任编辑: 赵娜文章来源: 中国网
[推荐] [收藏] [打印] [ ] [关闭]

进入论坛网友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