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回徽州 寻桃园人家[组图]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09-01-06 发表评论>>
水墨宏村
塔川秋色
唐模古村落 棠樾牌坊群   屯溪老街 西递 
点击欣赏更多图片中国美图
   徽州千百年来,得山水清气,极天地大观,古徽州以文风昌盛、才俊辈出而著称于世。特别是明清之际,徽商崛起, 更促进了区域文化的发展。“连科三殿撰,十里四翰林”、“父子尚书”、“兄弟丞相”、“同胞翰林”代相传颂,新安书画、新安医学、徽派篆刻、徽派版画、徽派建筑以及徽戏、徽州文房四宝等等,无不独树一帜、源远流长,形成徽州文化特有的风格和传统,也派生出灿若繁星的人文古迹。时至今日,“徽学”,成为具有世界影响的中国三大区域文化之一,与藏学、敦煌学竞相辉映。

黟县境内连绵的群峰与黄山联为一体,在历史上曾阻碍了古黟与外部世界的交往,造就了黟县“世外桃源”般的生态环境。中国著名古代文学家陶渊明受到这一特定环境和风情的启发,写下了不朽名篇《桃花源记》,从而使黟县自古享有“桃花源里人家”的美誉。黟县境内至今仍存有保护完整的古民居3600幢,为皖南之首。南屏、关麓、宏村、西递等古民居建筑村落布局严谨,工艺精湛,蕴藏着极其丰富的文化内涵,充分展示了中国古徽州建筑艺术风格的特色,其中西递、宏村两村已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文化遗产,中外游客趋之若骛。

由于历史、经济、自然条件的特殊性,徽州遗存的古建筑无论年代之久、种类之繁、数量之多、品位之高,都堪称皖南乃至全国的杰出代表。徽州区作为古代徽州文化最发达之所在,故享有“风雅山水田园,徽派古建长廊”之盛誉。全区保存元、明、清徽派古建筑300余处,古建三绝(古民居、古牌坊、古祠堂)星罗棋布。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 赵娜文章来源: 中国网
[推荐] [收藏] [打印] [ ] [关闭]

进入论坛网友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