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回徽州 寻桃园人家[组图]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09-01-06 发表评论>>

塔川秋色             张旭摄影
塔川,背倚高耸云端的黄山西南余脉黄堆山,遥对碧波荡漾的十里奇墅湖。粉墙黛瓦飞檐翘角的二、三十幢古民居依山而建,层层迭迭,错落有致,远远望去,就好像一座巨型宝塔,藏身在山谷之间,掩映在浓荫丛中。
塔川,高庵与低庵两峰之间(因峰之巅,原有西林寺禅院而得名),一条清溪破土而去,依山潺潺流下,穿村中而过,直奔风我秀丽的奇墅湖。村庄因有“川”过而富有无穷灵气,清溪也因穿“塔”而更显活力。塔川,即以此而旬名。
来到村口,映入眼帘的是数棵巨大古树,它们分别是樟、榧、枫等树,这里便是塔川第一景“五树参天”。历经数百年的参天古木,每株是有数人合抱,斑驳的树身,仿佛在向人们叙述着塔川村那沧桑历史,那露出地面的粗壮树根,有的向巨掌,支撑起一柄柄遮天巨伞。独特的自然环境,不同的树种类别,使得村口这片古木形态各异,有的如利剑直插去霄;有的如花冠,铺遮大地;有的又如千手巨佛,无数巨臂伸向天空,仿佛要捋摘天空中的星云。
来到古木林中,绿荫遮目,青草铺地,这里虽没有石凳、石椅,可地面上那纵横交错的树根就是以供你小憩,沉静之中,定可感受到塔川村的古朴和谐,清新美丽。
穿过古木林,依清溪沿石阶拾级而上,便进入了塔川村。漫步于村中,既可以领略到山间村民古朴纯情的生活乐趣,又可以观赏到“溪绕前屋”、“竹山莺啼”’“塔川洞天”等绝妙景观。
   上一页   3   4   5   6   7   8   9   10   11   12   下一页  


责任编辑: 赵娜文章来源: 中国网
[推荐] [收藏] [打印] [ ] [关闭]

进入论坛网友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