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总统奥巴马发表就职演说[组图]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09-01-21 发表评论>>

  1月20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在就职仪式上发表就职演说。当日,奥巴马在美国国会大厦西侧的露天平台上正式宣誓就任美国第44任总统。新华社记者张岩摄

新华网华盛顿1月20日电(记者赵毅 杨晴川)美国当选总统、民主党人奥巴马20日在美国国会大厦西侧的露天平台上正式宣誓就任美国第44任总统。

美国东部时间上午11点半过后,总统就职典礼正式拉开帷幕。首先,当选副总统拜登宣誓就职。中午12时许,奥巴马在最高法院首席大法官罗伯茨的见证下庄严宣誓。誓词大意为:“我郑重宣誓,我将忠实履行美国总统职责,尽己所能保存、保护和捍卫美国宪法……”

宣誓就职后,奥巴马发表就职演说。演说中,奥巴马呼吁全体美国民众端正心态,努力提高公民责任感,为振兴国家贡献自己的力量。

总统就职典礼上,军乐队演奏,以及音乐家们别具特色的表演穿插其中,烘托了奥巴马就职典礼的热烈气氛。来自美国四面八方的大约200万民众冒着零摄氏度以下的风寒,一大早便聚集在国会大厦西侧至林肯纪念堂之间大约9平方公里的市中心区域内,观看奥巴马就职典礼。

除了当天卸任的布什总统及夫人劳拉和布什政府的阁僚外,美国前总统卡特、老布什和克林顿等前政府要员和社会名流也应邀出席奥巴马的就职典礼。

总统就职仪式结束后,奥巴马将携夫人米歇尔出席就职午餐会、庆祝游行,以及庆祝舞会等一系列活动。期间,不同文化背景的一流艺术家作为嘉宾将登台献艺。在去年11月4日的美国总统选举中,奥巴马以较大优势获胜。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 赵娜文章来源: 新华网
[推荐] [收藏] [打印] [ ] [关闭]

进入论坛网友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