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花坞中看"君子"[图片策划]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09-02-24 发表评论>>

  



  中山公园西南隅有一座精巧玲珑的建筑--唐花坞。它与水榭隔湖相对,这一带画栋雕梁,长廊曲折,小桥流水,假山荷池,幽径芳林,碧波荡漾,风景确实很秀丽。 唐花坞取名"唐花",是什么意思呢?是烘焙的意思。"唐花"就是在密室里用人工加温的方法,促使花朵提前开放。暖室育花是北京的一种特殊技艺。 中山公园唐花坞建于1915年,简称暖室,当初有玻璃顶的燕翅式建筑15间,房屋比较简陋。屋内筑有地炕,冬季生火,可以陈列四季鲜花,屋内喷水池以及苔绿如茵的涵水石都是那时就有的。1935年因水蒸汽侵蚀檀柁,决定重修唐花坞。老工程师刘南策以及我国著名建筑学家梁思成等参加了设计工作。梁是梁启超的哲嗣,1927年毕业于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建筑系,后来又到哈佛美术研究院深造,1928年学成回国,任东北大学建筑系主任,清华大学建筑系教授等职务。当时由于中国贫穷落后,像梁思成这样著名的建筑学家竟英雄无用武之地,那时他只设计了沙滩北京大学的灰楼,王府井大街仁立地毯工厂营业部的门面,还有唐花坞这样的花房。但就从唐花坞的设计来看,已经可以看出梁思成对中国古建筑的深刻研究。改建以后,唐花坞增为17间房,全部工程由钢筋混凝土筑成,特别当中那间大屋改建成八角亭子式,屋顶缀以孔雀绿色琉璃瓦,这样,唐花坞就成了一座美丽的亭阁。两侧燕翅式房屋都安装暖气和钢铁门窗,室内不分春夏秋冬,百花争艳。尤其严冬时节,室外大雪飘飘,室内却花红叶绿,吸引着无数游客,流连忘返。(本组图片由晓东摄影)

  品种鉴别是对兰花综合素质的鉴定,是最能展示艺兰功力的一门学问。因此,历代艺兰大家都对此格外慎重,从不妄下结论,始终奉行“三看”原则。一看叶形“观花一时,赏叶终年”。

  在无花季节,人们对名品兰花鉴别的主要依据是看叶形,包括叶芽、株形等。兰芽出土时的色泽对兰花品种的鉴赏有一定参考作用,芽期需仔细观察。一般而言.凡新芽为白色、白绿色、绿色的,春兰一般为素心品种,蕙兰大多为素心或绿蕙;芽尖有白色米粒状“白峰”的,有可能出细花。兰花传统名品大都相对稳定,其叶形也有一定的规律性,兰艺家经长期实践,对叶形特征明显的品种一般能凭眼看就能鉴别出是何品种,如直立叶的汪字、泰素、老极品,环垂叶的宋梅、大一品,肥环叶的大富贵、扭曲叶的绿云等。但兰花由于种养环境不同,并非年年岁岁叶相同,于是兰艺家们在观叶的同时往往还要结合看花苞来鉴定品种。二看花苞兰花传统名品不但叶形有其特性,花苞也富有特色。因此,人们在鉴别时既要看叶形,又要看花苞。关于花苞的鉴定,前人总结出了兰蕙头形的“九形八式”和蕙花小排铃的“五门八式”。这些宝贵的经验,对于我们鉴别品种大有裨益,值得我们很好的消化吸收。

事物都是发展变化的。人们在兰艺实践中发现,即使同一盆兰花,有时其花苞的颜色在不同年份,甚至同一年份也不相同。对此我有体会。经多年观察,我栽培的大富贵、元字等名品兰蕙其花苞在不同的年份有时会有差异,有的年份花苞色泽深些、有的年份色泽浅些。据无锡陈耀明先生讲,他种养的集圆有时抽出的花葶为“深赤红色”,有时抽出的花葶为“绿中见紫”,有一年他的一大盆集圆拔出五个花葶,有三个是红的,两个绿中见紫。

可见,单纯从花苞的色泽、形状来鉴别品种有其局限性,还必须看其开品。三看开品对兰蕙品种的鉴别最直接、最有效的就是看其开品,这也是引种品种要见花引种的主要原因。一般而言,只要开品到位,见花就能鉴别出是何品种。但任何事物都有其特殊性,同一品种的兰蕙往往因种法不同开出的花品有时也各不相同,如宋梅能开出四五种花形,绿云、西神亦能开出几种不同的花形,但我们不能因其开品有异就断定它们是不同的品种。故一代兰艺大家吴恩元言:“因种法有好歹,致开品有高下耳”。说的就是这个道理。品种鉴别真学问。对兰花品种的鉴别应辩证的看、综合的看,不能一叶障目,不见泰山,妄下结论。正确的方法应该是看叶形、看花苞、看开品。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 张琳文章来源: 中国网
[推荐] [收藏] [打印] [ ] [关闭]

进入论坛网友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