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

 图片中心

图片中国 

图集推荐

吴哥——这个曾经繁荣了600年的王朝在15世纪初,忽然消失在历史的长河中。被高棉人遗弃的吴哥窟,就这样逐渐被森林覆盖成了漫无人烟的荒蛮之所,慢慢退出人们的视线。后来有些高棉人猎户进入森林打猎,无意中发现宏伟的庙宇,也有一些当地的佛教徒在庙旁边搭盖屋寮居住,以便到庙宇中朝拜,但吴哥遗迹多不为世人所知。直到1861年法国生物学家亨利•穆奥为寻找热带动物,无意中在原始森林中发现宏伟惊人的古庙遗迹,并著书《暹罗柬埔寨老挝诸王国旅行记》,这才使世人认识吴哥。吴哥得以复活,从历史到现在。

时至今日,吴哥古迹的大部分建筑虽历经沧桑,仍岿然不动。吴哥的每一块石头都是精雕细琢,遍布浮雕壁画,其技巧之娴熟、精湛,想象力之丰富,使人难以置信。吴哥的建筑层叠有序。寺庙全部用巨大的沙岩石块重叠砌成。最重的石块重量超过8吨,构建过程中没有使用任何沙土及粘合物之类的材料,完全靠石块本身的重量和形状紧密相连。

吴哥的景致随处,景致的形成有人为的因素,也有无为的因素,说无为是因为众多寺庙长期深藏山中直到被世人发现后,几经整理和发掘,才形成现在的景观。

因年久无人经管,那些年年岁岁需要生命更替的物种,不断地繁衍,随处落下生根,生命延续的需要给予物种强烈的生存能力,只要有一丝成长的可能性,它们都会义无反顾。到吴哥当你直视眼前那些曾寄居在庙墙上、房顶上、窗畔上的树,现在已与它们的寄居之所融为一体,相附相拥。

吴哥——这个给人带来心灵震撼和精神洗礼的地方,现在也与世同步的发展着,在这里聚集了现代大城市的元素,让人吃惊的是,这些元素已与当地悠远的历史、文化无间隙地结合在一起,不动声色地完成了人性到物质的过渡,当游览者在低头叩问历史,回眸过去的时候,这里的人们早已解脱了历史的厚重袈裟,披上现代的霓裳飞奔未来了。

中国网首页     ■图片中心    ■图片中国           编辑:赵娜   Email:tu@china.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