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族文化“活化石” 奇特的岜沙人镰刀剃头[组图]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09-04-01 发表评论>>

奇特的岜沙人镰刀剃头 杨仪波/摄影

奇特的岜沙人镰刀剃头    杨仪波/摄影

被誉为苗族文化“活化石”和“博物馆”的岜沙苗寨是贵州省政府重点保护民族村寨,民居、头饰与其他村寨迥然不同,独具特色,古代文明和现代文明并存,现在仍然保持着奇特的镰刀剃头习俗和古代发式。

岜沙属于苗族黑苗的支系,是至今苗族最古老的一个支系。岜沙人是国家公安部唯一特批的可以拿枪的部落,他们那里的男人都是枪、刀不离身的。岜沙的男子是苗寨一道奇特的风景,常年身挎腰刀,肩扛火药枪,因此被世人称为“中国最后的枪手部落”。岜沙的男子均蓄留发髻,盘于头顶,四周头发从脖子至耳后全部剃光,这样的发型居然是割草的大镰刀在头皮上剃出来的。

岜沙苗寨2003年被上海《旅游时报》评为中国单身者十大旅游圣地之一。(杨仪波 图/文)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 戴凡文章来源: 中国网
[推荐] [收藏] [打印] [ ] [关闭]

进入论坛网友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