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海军“菲茨杰拉德”号驱逐舰[图]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09-04-23 发表评论>>

美国海军“菲茨杰拉德”号驱逐舰[图]

19日,美国海军“菲茨杰拉德”号驱逐舰抵青岛。新华社记者 王建民 摄

美国海军“菲茨杰拉德”号驱逐舰[图]

美国 “菲茨杰拉德”号驱逐舰

    新华网青岛4月20日电(特派记者郑文浩)海滨城市的气候就是这样变化无常。16号还是风和日丽,到了19号就成了云雾弥漫。整个青岛市区都笼罩在大雾之中,一些高层建筑的楼顶都看不见了,空气湿度相当大。天气不好并不能成为记者工作的阻碍。因为大批国外海军舰艇正陆续抵达青岛。

    记者乘车来到青岛港,发现港口的能见度虽然无法和前几天比,但是比市区还要好的多。青岛港特辟出1号、2号、3号、7号码头为外国军舰停靠区域。分身术记者是没有的,只能有重点报道,同时兼顾其他。

    通过18日的采访活动,记者发现7号码头位置很好。因为在这里可以看见所有进港的舰艇,特别是3号码头就在对面,对停靠在那里的舰艇拍照摄像都很方便,可以最大程度上兼顾。还有个原因,就是7号码头将停靠美方来访的“菲茨杰拉德”号导弹驱逐舰。

    随着时间的流逝,一艘艘战舰出现在地平线上。有的大,有的小,有的是全隐身的先进设计,也有突突冒着黑烟靠上码头的。

    10点多钟,一位外国军官背着一个大迷彩背包来到了码头。“你好!”这外国军官的汉语虽然带着“洋”味,但还相当流利。记者一问才知道,他叫汉德森,是美国驻华使馆的海军副官。记者当时以为他是武官,汉德森连忙摆手说:no,no,我是副官,不是武官。副官是“工人”,武官是“老板”。汉德森笑着说他有很多“老板”,当然最大的“老板”是他的夫人。

    汉德森可以说是一个典型的外向型美国人。他说,他有4个儿子,他从前在美海军潜艇上服役。他说,非常喜欢中国的青岛啤酒、茅台酒。即使家里的“大老板”屡次批评,他还是忘不了茅台的美味。

    19日下午1点多钟,俄罗斯的“瓦良格”号导弹巡洋舰驶进了对面的3号码头。这艘1万多吨的巨舰,用旁边一位记者的话说,就是浑身上下都冒着杀气。汉德森看了半晌,说:这就是苏联的“瓦良格”!然后他马上意识到自己的错误,“是俄罗斯的。”。看来昔日强大的苏联海军一定在这位美国人心中留下了深刻印象。记者问他,这种军舰被称为“航母杀手”。汉德森撇了撇嘴,说他并不这么认为。

    汉德森问记者为什么很多中国人都关心武器装备。记者告诉他因为中国曾经受到过侵略,因此都希望有强大的军队来保卫国家和平。

    “菲茨杰拉德”号的身影终于出现了。这艘驱逐舰虽然装备时间不短,但宙斯盾系统仍然是世界上成熟的舰载综合防空系统。美国海军的军容十分严整,一个个站的笔直。舰艇非常干净整洁,由于是雨天,密集阵火炮上还罩上了炮衣。

    舰上女兵的比例不小,而且她们的工作也不像记者设想的那样仅仅是一些技术维护等低强度工作。美军似无怜香惜玉之心,或者说忠实地贯彻了“男女平等”的原则。在靠岸过程中,一些牵引缆绳的体力活照样有女军人的身影。安装“菲茨杰拉德”号下岸舷梯的就是一名女军人。

    美国海军军官在岸上对于媒体有他们的办法应付。对于中国记者提出的一些问题,美国军官通常回答是:我这个级别的军官,无法回答这一问题。

    看来,他们可能和安德森想的一样:我们是“工人”,有什么问题找“老板”吧!

责任编辑: 杨佳文章来源: 新华网
[推荐] [收藏] [打印] [ ] [关闭]

进入论坛网友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