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云寺:万峰为殿阁 碧色净如云组图]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09-05-11 发表评论>>

  碧云寺坐落于北京西郊香山静宜园之北,寿安山东麓。寺创建于元代至元十六年,乃耶律楚材后裔阿勒吉舍宅所建,初名碧云庵。明正德十一年,太监于经在寺后营建生圹,同时改庵为寺,重建寺院,称为碧云寺。后于经获罪死于狱中未能葬入墓中。天启年间,大宦官魏忠贤也看中了此风水宝地,再度扩建寺院和墓地,但因获罪也未能如愿,其党羽葛九思念旧主之恩,将魏的衣帽等物偷葬于墓中,直到清康熙年间,江南道监察御史张援奉命巡视北京西城,在碧云寺见到规模宏大、金碧辉煌的建筑群,寻知是明末罪恶滔天的逆宦魏忠贤之墓,愤而上书康熙,提出帝京不应“留此秽恶之迹”康熙复旨:夷平魏忠贤墓。于是拉倒墓碑铲平陵园。淸乾隆十三年再次扩建寺院,在寺后修建了金刚宝座塔,寺右建五百罗汉堂,寺左建了行宫院。奠定了今日碧云寺的格局与规模。碧云寺坐西朝东占地四万多平方米历经元、明、清三代几经重修、扩建,形成了一坐因山势布局建筑层层递增,纵深六重院落,高差百余米的佛寺建筑群。如诗人所说:“万峰为殿阁,碧色净如云”。 (晓东 摄影)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 张琳文章来源: 中国网
[推荐] [收藏] [打印] [ ] [关闭]

进入论坛网友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