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与朝鲜举行开城会谈[组图]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09-06-12 发表评论>>

会谈 朝鲜 开城工业园区 纽西斯 韩国坡州 韩朝 南北关系 首尔 政府代表团 通讯社

  6月11日,结束开城工作会谈的韩国代表团首席代表金英卓在韩国坡州回答记者提问。当天,韩国和朝鲜代表在朝鲜开城举行工作会谈,就开城工业园区费用及被扣韩国员工问题交换了意见。双方商定于19日再次就相关问题举行会谈。新华社/韩国纽西斯通讯社

会谈 朝鲜 开城工业园区 纽西斯 韩国坡州 韩朝 南北关系 首尔 政府代表团 通讯社

  6月11日,韩国代表团首席代表金英卓(左一)与其他代表启程前往开城之前在韩国坡州进行商议。新华社/韩国纽西斯通讯社

  新华网首尔6月11日电(记者班威)韩国政府代表团11日上午经韩朝陆路边界前往朝鲜开城,与朝鲜官员举行工作会谈。

  韩国统一部官员说,韩国政府代表团由统一部南北会谈本部常务代表金英卓率领。工作会谈于当地时间上午10时40分开始,11时30分结束,持续了约50分钟。会谈是否在下午继续举行仍不确定。

  到目前为止,双方接触的具体细节尚不清楚。

  金英卓在临行前曾表示,韩方在会谈中将着力就开城工业园区发展面临的困难和被扣留人员问题与朝方进行讨论,但具体议题还要看会谈气氛而定。他说,“雨后的土地会更加坚实”,希望此次会谈能给面临困境的南北关系带来“哪怕一点点”的改善。

  此间有关人士认为,朝鲜将在会谈中提出重新制订开城工业园区土地租金、工人工资等条件。

由于韩朝关系持续紧张,开城工业园区成为韩朝间硕果仅存的合作项目。有媒体认为,此次会谈将成为决定园区未来发展的“分水岭”。

在朝方建议下,韩朝代表4月21日在开城举行了自李明博总统上任以来的首次政府间会谈。但由于双方在接触地点以及接触议程上存在分歧,会谈进行不到半小时便以朝方单方面通报将修改工业园区优惠条件而宣告结束。5月15日,朝方向韩方发出通知书,正式宣布开城工业园区有关土地租金、工人工资、税率等的法规和合同无效,将提出新的条件,并说该园区的前途取决于韩国的态度。

在经历了朝鲜核试验和韩国宣布全面加入“防扩散安全倡议”后,韩朝关系进一步紧张。本月5日,朝方再次向韩方提议在开城就开城工业园区相关问题举行会谈。韩国政府接受了这一提议。

据韩国统一部提供的统计数据,受南北关系恶化和经济危机的影响,今年前4个月开城工业园区入驻企业的总出口额和生产额同比分别下降了56%和7%。截至5月底,入驻开城工业园区的韩国企业共有106家,朝方员工约有3.9万人。本月8日,园区内一家韩国企业由于生产经营困难等问题宣布撤出,这是第一家宣布撤退的韩国企业。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 王锐文章来源: 新华网
[推荐] [收藏] [打印] [ ] [关闭]

进入论坛网友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