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南昌秋水广场“赣文化长廊”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09-07-14 发表评论>>

  秋水广场地处红谷滩新区赣江之滨,紧邻行政中心广场,与滕王阁隔江相望,再现了千古名篇《滕王阁序》中的“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的意境——秋水广场正是由此而得名,广场总体平面为月牙形,依江而立。是一座以喷泉为主题,集旅游、购物、观光为一体的大型休闲广场。 秋水广场南面是内容悠远丰富的“赣文化长廊”。

  这条沿江长廊长三千米,以雕塑、浮雕、石刻、壁画、小巧园林与建筑等多种多样的形式将数千年源远流长、丰富多彩的赣文化呈现在人们眼前。有许多历代江西名人雅士的塑像与文字介绍,最著名的是晋代田园诗人陶渊明,唐宋八大家中的王安石、欧阳修、曾巩,宋代著名诗人杨万里、黄庭坚,儒家理学先贤朱熹、周敦颐、陆九渊、王阳明,抗金民族英雄文天祥,古代杰出科学家宋应星,哲学家李觏,写意派国画大师朱耷(八大山人),山水画鼻祖谢灵运,戏剧大师汤显祖,古音韵学家江永,以及佛、道等宗教界的大师鉴真、张道陵、许逊等。这些古代名人巨匠的塑像,或形帽张狂,或表情凝重,一个个栩栩如生,令人景仰。

  不同的人物在各自的时代与领域均有卓越的建树,成就辉煌,铸就了江西的骄傲,也铸就了中国的骄傲。有趣味的雕塑感染着每一位游客,一组组地方风俗与市井风情铜雕,以真人的大小,再现了曾经在市民生活中广为出现和熟悉的匠人、职业及娱乐活动。有挑担剃头师傅正在给理完发的人扒耳朵掏耳屎,有打箍匠正在为别人的大小木盆紧铁箍,有一群孩子围着收杂旧废品的老人用鸡毛、牙膏皮等换糖吃,有在井边提水的老伯和用大木盆、搓衣板洗衣服的少妇,还有身着中山装用自行车推着新娘的一对新婚青年。还有一群正在打陀螺、踢毽子、推滚圈的的孩子们。这组组铜雕成为了一个时代的印记。 (茶香 摄影)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 张琳文章来源: 中国网
[推荐] [收藏] [打印] [ ] [关闭]

进入论坛网友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