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军军服60年变迁[组图]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09-07-30 发表评论>>

  中国人民解放军历史上曾更换三批军装。

  第一批军服

我军军服60年变迁

中国工农红军军服

  即民主革命时期的军服。1927年8月,中国共产党在南昌领导有原国民革命军第二方面军2万余人参加的起义,起义部队仍用原番号,着国民革命军服装,加系红领巾。同年9月,湘赣边界举行了秋收起义,参加者大部分是农民自卫军、工农义勇队,穿的是农民、工人自己的便服。参加秋收起义的原国民革命军第二方面军警卫团,仍着原军装,只是在臂上佩带了红布袖章,以示区别。井冈山斗争时期,红军的服装主要靠自带、自制、打土豪和战场缴获敌人军服,没有统一的样式。1929年,红军用2万余元制作红军制式服装。军装、帽子、绑腿都选用灰粗布,上衣为中山装,下衣为西装裤,衣领缀一副红布制成的平行四边形领章。之后,又在红领章周围镶上了黑布边。红军的帽子为八角帽,上缀红布五角星帽徽。干部、战士的服装样式相同。之后,红四军指战员穿上了崭新的军装,并在长汀城南寨广场举行了盛大的阅兵典礼。这是红军第一次在一个军的范围内有了统一的、自制的军装。抗日战争爆发后,中国工农红军主力和红军游击队改编为国民革命军第八路军(后改称第十八集团军)和新编第四军。在服装样式上采取左臂佩带长方形“八路”、“新四军”臂章,服装颜色为草黄色,战士为4个贴袋,干部为两个贴袋、两个吊袋。1947年3月,我军正式称为“中国人民解放军”,取消“八路”、“新四军”臂章,各部队分别佩带标有番号的臂章或胸章。军服颜色也不一致,多数是土黄色,中原部队则是灰色。1949年1月,军委后勤部规定了全军统一的服装样式。军服为草绿色棉平布中山装,胸前佩带长方形布胸章,印有“中国人民解放军”字样,头戴解放帽,帽徽为“八一”红五角星,1949年10月参加开国典礼阅兵式的部队穿的就是这种军服。

我军军服60年变迁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 实习生文章来源: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推荐] [收藏] [打印] [ ] [关闭]

进入论坛网友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