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阳 雕刻之乡还是世界工厂[组图]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09-08-04 发表评论>>

  市场化对于艺术创作来说无疑是最大的冲击。雕刻时光延续上千年之久的曲阳抛弃了手工技艺代之以机械化生产,作品变成了产品,雕刻之乡距离世界工厂还远吗?

  这是有中国雕刻之乡称号的河北省曲阳县。相传春秋战国时期与鬼谷子齐名的黄石公,就出生在曲阳县。他出生不久便被抛弃在曲阳的黄山上,被人发现后无名无姓,人们便以此山为他的姓,取名为黄石公。黄石公长大后隐居在黄山著书立说,写下了《太公兵法》和《雕刻天书》两本书。他把前部书传给了张良,把《雕刻天书》传给了同乡的宋天昊、 杨艺源两位弟子,曲阳人从此与雕刻结了缘。

  车子抵达县城的时候已近正午,曲阳一家雕刻公司的宋老板如约站在一座新修的石雕牌坊下等候我们。白色的石雕牌坊在正午强光的照射下隐约现出一层光晕,我眯着眼勉强看到牌坊上镌刻着“石雕城”三个大字。进入雕刻城,反倒没了声响。街道布局规整,干净整洁。没有人的身影,没有切凿石头的声音,静悄悄的,只有巨大的毛泽东雕像挥手矗立着,或者孔子像和蔼可亲地冲你颔首微笑,美丽的仙女摆着各种造型,她们脚下横七竖八躺着各种加工到一半的石料。明晃晃的白石反射着正午热烈的阳光,只一会儿, 我眼前就变成模糊糊一片白色,再难分辨哪座雕像是陶行知,哪座是维纳斯。

  老宋端来水,递上一根烟,兀自点上一根,说:“我现在主要做的是毛泽东像和观音像,大的有十几米高,别家有做维纳斯等欧洲题材雕刻的,主要是出口。今年国际经济形势不好,订单越来越少。我们这里还有一些厂家专门提供用于城市形象工程的现代雕塑。”

  浮华的背后必定掩藏着哀伤,看似繁荣的曲阳雕刻面临着新的尴尬。“曲阳石雕首先是艺术品,其次才是商品。 ”曲阳雕刻学校副校长张瑞芳说, “现在曲阳石雕是手工和电器相结合的雕刻。分割一块石头,用电锯只几分钟,而用手工却是几个小时甚至几天。电气工具提高了效率,但还是手工雕刻的工艺性好。”

  市场化对于艺术创作来讲无疑是最大的冲击。无论绘画还是雕刻,几乎所有的艺术领域都被“市场化”搞得浮躁起来。在曲阳,能够像从前的雕刻家那样沉心静气坚守艺术的年轻人凤毛麟角,他们更多地是追求利益最大化,追求最短工期下的高产量。谁肯为了创作一件作品而丢失一批产品呢?

曲阳 雕刻之乡还是世界工厂[组图]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 杨佳文章来源: 华夏地理
[推荐] [收藏] [打印] [ ] [关闭]

进入论坛网友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