摄影师拍下火山喷发时被闪电击中奇异景象[组图]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09-08-04 发表评论>>

马克-福勒的照片显示阿纳喀拉喀托火山又开始活跃起来。

阿纳喀拉喀托,意为喀拉喀托之子。

    喀拉喀托火山1883年发生猛烈的喷发,其产生的能量是规模最大的氢弹试验的26倍。

    1883年,喀拉喀托火山发生猛烈喷发,这是历史上最严重的灾难之一,其产生的能量是规模最大的氢弹试验的26倍。火山爆发时,3500千米以外可闻爆炸声,而80万平方千米的范围布满了下落的火山灰。

    火山爆发时强烈的气流甚至摧毁了1300千米以外位于马来半岛吉兰丹与丁加奴两州的部分森林。这次火山爆发还引起强烈的地震和海啸,海浪高达30~40米,摧毁了附近许多城镇和村庄,死亡 3.6 万多人。环抱的火口湖深达 274 米。在残余的岛屿之上覆盖了厚达100米的火山灰及浮石层。1928年火口湖中冒出一座新山峰,被命名为阿纳喀拉喀托,意为喀拉喀托之子。

    来自意大利的业余摄影师马克-福勒现年51岁,是一名天文学家和火山专家。他擅长拍摄彗星,但他在天天关注星空的同时还对火山展开研究。 阿纳喀拉喀托火山宛如一颗定时炸弹,给当地人心头笼罩上阴影,人们担心1883年的灾难重演。近年来喀拉喀托之子仍处在活跃状态,高度每周大约增长5英寸(约12.7厘米)左右。 如今阿纳喀拉喀托火山已经长到了360米高,已经达到当年喀拉喀托火山高度的一半。马克-福勒说:“人们普遍认为,当这座火山的体积达到1883年时那样就会变得同样危险。那时的高度是现在火山高度的两倍。”

    2007年11月,阿纳喀拉喀托火山开始猛烈爆发,但是去年这座火山趋于平静。当当地居民认为他们躲过一场灾难时,今年春天,这座新火山又开始活跃起来。火山喷发照亮了上空的云层,而且由于火山喷发大气改变,甚至导致了猛烈的雷雨。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 张琳文章来源: 新华网
[推荐] [收藏] [打印] [ ] [关闭]

进入论坛网友留言